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飲水的疑惑

(二零零六年八月於公職人員演講會)

我們每天都要喝水,有什麼疑惑?最大的疑惑,是每天要喝多少杯水才健康。

大家應該都會知道一個保健的「常識」,就是每天最少要飲八杯水。

坦白說,我當初聽到這個忠告,呆了一呆,心想:我豈不是很不健康?因為我發覺自己一天不但飲不夠八杯水,而且差很遠。但我跟著就有疑問:杯應該多大,是飲功夫茶的杯還是飲啤酒的杯?還有,飲咖啡奶茶、飲啤酒汽水、飲靚湯算不算數?吃西瓜、吃雪糕又算不算數?

後來我知道,一杯的分量應該是八安士,八杯八安士的水,簡稱為8 x 8,即是四磅,相當於一點八公升。是不是一定要飲清水?坊間不少專家認為是的,說只有清水才能清除體內廢物,達到排毒的目的云云。

可能由於環境污染,引致全世界都很注重健康,每日至少飲八杯水才可以保健這個講法經專家們一鼓吹,幾年間竟然流行全世界。現在,手拿一瓶水是很時髦的形象,年青人尤其喜歡這樣。在各種會議場合,每個與會嘉賓的檯面上都會放上一瓶水。加州大學發給學生的單張建議學生隨時帶上一樽水,上課也可以喝。有一家大學的教師發現,上課的學生四分三是這樣做的。甚至有人說,在音樂會上見到一位鋼琴家也拿著一瓶水上台。

但你有沒有懷疑,8 x 8是不是真的有科學根據?

最近看到,英國《衛報》上一篇報道就提出質疑,報道引述體育科學專家的說話,指出要飲多少水取決於某一個人的體質、健康狀況和當時環境,不能一概而論。他還指出,飲水太多,血液會稀釋,某些情況下會有生命危險;近幾年,就有五個人在馬拉松賽跑中因為飲水過量而死亡。

再在網上搜尋,又找到其他質疑的文章,包括美國達特默斯醫學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生理學系一位學者寫的一篇很長的論文,題目為「每天喝八杯水有科學根據嗎?

論文一個有趣內容,是追查這個講法是哪裡來的,誰是「始作俑者」?答案是:查無實據。但最有可能的源頭,是著名營養學家弗雷德里克.斯特爾(Frederick Stare)一九七四年與人合著的一本書:《良好健康之營養》(Nutrition for Good Health)。書裡提到:「一天要喝多少水?要喝多少水通常得到各種生理機制的妥善調節,對一般成年人來說,大約是每天六至八杯,可以是咖啡、茶、牛奶、汽水、啤酒等等。生果蔬菜也是良好的水源。」

論文作者指出有幾點要特別注意:一、這只是隨便提出的意見,沒講明有科學實驗根據;二、「大約六至八杯」與「至少八杯」大有距離;三、斯特爾沒有說一定要飲清水,而是說其他飲料甚至食物也可以;四、斯特爾指出「要喝多少水通常得到各種生理機制的妥善調節」。

要不要每天飲至少八杯水,大家應該心中有數了。這個「忠告」相信只是世人日益關注個人健康的潮流下,以訛傳訛之辭。但也不排除有一些人在故意大力鼓吹飲水越多越好,這些人很可能是瓶裝水的生產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