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東西文化之差異

香港是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地方,大家日常都會接觸到兩種文化的巨大差異,比方我們講日期,按中國方式是按年月日講,由大到小;西式則反過來,從日月講到年,由小到大;寫地址,也是大小先後相反。這樣的例子很多,我們都習以為常了。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再舉個例子。

很久之前,我就發覺西方記者同中國記者寫新聞很不相同。西方記者面對一件事情,會千萬百計去找一個他感興趣的細節做切入點,深入做文章,就像啄木鳥吃虫。中國的記者則會力求周全,讓你了解全局,就像大鵬高飛,俯瞰大地。

對着蒙娜麗莎的畫像,西方記者會拿着放大鏡走上前,找蒙娜麗莎的眉梢眼角放大來看;而中國記者就會退後幾步觀察,既看前景的人,也看背景的山水。可以說,一個重於樹木;而一個重於森林。

於是,面對一個新聞,你常常要兼看中西記者的報道,才能夠全面掌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香港的記者比較受西方文化影響,寫新聞通常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例如不久前的雪災新聞,如果只看香港的報道,開始時天天都只見到廣州火車站人頭湧湧,多日之後才知道差不多半個中國被冰封。報道網上裸照新聞,很多報道只對相中人身體某些部位有興趣。

中國地位尊崇的大學者季羡林近年很重視對東西方文化異同的研究,他指出,導致兩者差異這麼大的基礎和來源,是思維模式不同。西方思維模式重於分析,而東方模式重於綜合。

西方思維模式的源頭在希臘、羅馬,重理性、重邏輯、重分析、重歸納、重個性,它推動了科學的不斷發明,永不滿足,對物質的分析一直到基本粒子還要分析下去,因為「魔鬼在細節」嘛。

東方思維模式有不同地方的源頭,以中華文化為例,特點是情理結合,重傳統、重道德、重集體、重演繹,要格物、致知,還要誠意、正心,然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很明顯,一個是外向的,擴張性;一個是內向的,收斂性。

當今世界物質文明的成就,誰都不可以否認,主要歸功於西方的思維模式帶來的科技發明。但它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有目共睹。它與人性的貪婪結合,既成就了歐洲航海、貿易的發展,也鑄成了殖民主義的禍害,以至工業過度發展對地球環境的破壞。

東方內向的思維模式,發展不出同樣燦爛的物質文明,中國以長城為標誌的防守、內斂心態,甚至曾經受到嚴厲批評。但是季羡林先生,以至西方一些學者認為,面對當前發展近於失控的世界,學習一下東方文化綜合性的思維模式是有益的;如果西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見效,不妨試試東方式的頭痛而去醫腳。

當前,東方綜合性思維模式最值得注意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季羡林認為它是這種思維模式最高、最完整的體現。

天,是指大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國儒道佛等各家思想的基調,在古代印度、日本、韓國,也有相似的思想,印度稱為「梵我一如」,即宇宙與我是一體的。天人合一強調人對大自然的敬畏和謙卑,這同西方對大自然勇於征服和控制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東西方文化的範疇,差不多可以涵蓋全世界文化。短短幾分鐘,當然無法全面解釋。但大家不妨記住,以後面對問題,可以好似欣賞蒙娜麗莎一樣,退後幾步去全面觀察。你眼中不應只有一棵樹,而應該有整個森林。

**
附記:
讀對吳建民(中國資深外交家、現任中國外交學院院長)的一篇專訪,讀到他以下答問:
「面對外國媒體關於『中國經濟威脅論』的提問,你就可以回答『請問在世界歷史上,哪個崛起的大國面對外部世界時,把互利共贏作爲它的核心?』這一比較,外國記者就聽懂了。我覺得先要懂外國的思維和文化。中國人比較喜歡抽象,講大原則,高瞻遠矚,這是中國哲學的特點。而外國人則比較具體。」
(08/0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