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一個澳洲土著的美妙歌聲


一個澳洲土著男子,自從來到這世界就沒有看到過這個世界的模樣,自幼在一個偏辟的島嶼上生活,至今37歲了。

你大概已在腦海裡勾畫出他的形像了吧?

是的,樣子是個很典型的澳洲土著:黑黑的皮膚,卷曲的頭髮,即使只看五官輪廓,也可以認定是個澳洲的土著。加上木納,不善對話,英語更不行,你更加認定他是個在澳洲長期白澳政策下,難以融入現代社會的不幸者。

那麼,聽聽他的歌聲吧。

可能會像我一樣吧?──是不是弄錯了,播錯了歐美哪位專業歌星的選曲?

但有哪一位歐美專業歌手唱得出這樣美妙的歌曲嗎?更不要說那些澳洲土著Yolngu族人的故事了。

這位名叫的Geoffrey Gurrumul Yunupingu的土著歌手兩個月前才出了第一張個人唱片《Gurrumul》,並迅速打上了流行榜第一位。

這是很純淨的音樂,沒有複雜、刺激的伴奏,只有一個結他,一個倍大提琴,和唱也是輕輕的、簡單的。

Yunupingu是左撇子,最初自學彈結他,拿著普通的結就用左手彈,高低音弦線上下顛倒。給他彈倍大提琴伴奏的Hohnen倒是受過古典音樂的訓練,年輕時玩過樂隊。

接受記者採訪時,Yunupingu怯怯的很少說話,主要是Hohnen代他說:「我們只想做一張真正美麗的唱片,不是時髦的唱片,不是要追逐世界市場的那種唱片,只是誠意的、美麗的唱片。」

同時下其他樂隊或歌手的歌曲相比,你可以批評Yunupingu的歌曲少了什麼「訊息」或激情,他只是淡淡的、幽幽的唱,唱家鄉的事、家鄉的情,似乎不吃現代社會的人間煙火,沒有怨懟、沒有批評,更沒有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