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溫哥華的音樂「黑」勢力


在溫哥華的幾天裡,蒙朋友安排,聽了一場音樂會。這不算是很高水平的音樂會,但是可以看到一個趨勢:在西方音樂界,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勢力在急速冒起。

這個音樂會是溫哥華Kiwanis音樂節的Showcase音樂會,表演者由各級別、組別比賽的評判推薦參加,不一定是冠軍級人馬。音樂會會再評選出三甲。這樣的評選有些奇怪,不知是出於什麼考慮。

音樂會在北溫半山一家中學的音樂廳舉行,這是真正按著音樂廳要求設計的音樂廳,而不是普通禮堂,完全可以媲美香港各區文娛中心的音樂廳。音樂會開始不久就發覺,一個接一個上來的表演者,都是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從名字可以推測,中國人居多,也有韓國人、日本人等,總之,都是亞裔人。十一人之中,只有兩個唱歌的女孩是白人,其他演奏器樂的,都是亞裔人,包括一名以二胡演奏《一枝花》的男孩。最後獲列三甲的,都源自亞洲。

一起去聽音樂會的朋友,都在那邊參與業餘音樂活動,玩中樂的,唱歌的,對眼前的亞裔浪潮,已是見慣不怪,因為多年比賽都如是。

這自然與亞裔的比較重視家庭教育、重視對子女的裁培有關。同去聽音樂會的一位朋友的一子一女,也曾以同一比賽為階梯走上更高的更遠的人生路程,其中,快滿十八歲的兒子Avan得獎無數之後,正在以鋼琴演奏家為目標,繼續在德國進修。

Avan隨父母自港移民加拿大近十年。我奇怪,他彈琴的天分是在香港就有了,還是到了溫哥華才培養出來的?聽他的父母說,Avan在港已表現了一些才華,但卻是到了溫哥華,才得到了激發。

原來溫哥華有不少分區的各級音樂比賽,不似香港一年就只得一個校際音樂節比賽。Avan與妹妹一起參加了一個比賽,又一同得獎之後,得到鼓勵和滿足,才一發不可收拾的對彈琴熱愛起來的,接著就是不斷的拜師、參賽、得獎。

不可不提的是朋友對子女的無私付出,他們夫婦竟然不惜為此把房子賣掉,改去租住一個地庫;又竟然可以不連接電視頻道,以讓子女專心練琴。不久前,兒子得到贊助在魁北克省巡迴表演,夫婦倆在加拿大的風雪中倍伴兒子上路個多月,包攬了一切從駕車到飲食的後勤工作。

他們在滿足中,也看到前路的艱辛,其中就包括黑髮勢力在西方古典音樂界崛起帶來的激烈競爭。他們說到這樣一個例子:Avan 今年四月參加密蘇里州一個國際鋼琴比賽(The Missouri Southe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高級組最後入圍的共20人,竟有15人是黑頭髮的亞裔人。到了最後決賽的五人,更全部是華人。除了Avan,一個來自香港,三個來自中國大陸。得冠軍的是Avan。二零零二年,他也曾在這個比賽的初級組奪冠。

顯然,音樂「黑」勢力的崛起,已不只是出現在溫哥華。近年國際器樂奏比賽中亞裔選手激烈競爭,各地華人選手的「內訌」已是常見現象。年前看到《紐約時報》上有報道說,著名的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一些班級,已是華人佔了多數,尤多是大陸來的華人。這樣下去,又會有人驚呼「黃禍」了。

(參考: http://www.mssu.edu/msipc/2008/senior-winners-0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