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殺氣騰騰的哥爾夫球捧

在深圳華僑城文化園Loft,看到一個用帶輪子哥爾夫球袋改裝的裝置藝術品。這是文化園一個國際藝術工作坊的作品之一,安放在一個偌大的廠房改建展廳內。

展廳很大,很幽暗,以便以多媒體手段通過影像展示展品。哥爾夫球袋安放在廠房的裡端,用頂燈照射著,在周圍黑洞洞的環境中很突出,但你要摸黑走幾十公尺才可以看清楚那是什麼玩意。

我走進去,仔細看了,才知道那是哥爾夫球袋改裝的。伸出的一枝枝哥爾夫球棒也改裝了,像一根根狼牙棒。再湊前一點,才又看到哥爾夫球棒的頂端變成了各式各樣的刀,都在射燈下閃著寒光,刀刀指向不遠處放映著的美麗影像──哥爾夫球場。

我不知道創作者的真正意旨是什麼,我的理解則是:哥爾夫球這種有錢人運動有巨大殺傷力。

所謂殺傷力,當然不是指對人的殺傷力,而是對環境的殺傷力。

有一門興起不久的學問叫做環境心理學(Environmental Psychology),研究的是環境與人類行為的關係。設計一流的哥爾夫球場,就要借助它,使打哥爾球的人在有如畫圖的美景中運動,最後達到身與心的舒泰。

我沒有打過哥爾夫球,只是偶爾置身過哥爾夫球場,但我相信任誰只要在畫面上看過哥爾夫球場,都會喜受它的優美環境:修整得地毯一樣的草坪,地表線條一律平順如絲,又有高聳林木、池塘在適當的地打破地形的單調。它往往是一個地方最奪目、最寧靜、最浪漫的所在。何況,出入那裡的男女都衣飾華美、舉止優雅?

但不可不知的是,這都是人工製造和保養的,不但要花費很高的成本,而且要付出很高的環境代價。

只說保養吧。最主要的資源是水,據美國的數據,平均一個哥爾夫球場一年耗水4.145億公升水,即相當於八億幾樽五百毫升的樽裝水。如以一個人每天要飲兩公升水來計算,灌溉一個哥爾夫球場的水足夠56.78萬人飲用一年!淡水資源正日益稀缺,為一個球場淋這麼多水是多大的浪費。中國人均水資源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幾分之一,更承擔不起這樣的浪費。

其次是各種化學劑的大量使用,包括化肥、殺虫劑、除草劑(清除雜草)。那裡的草這麼漂亮可不是天然的,而須不斷的「整容」。殺虫劑和除草劑打破了原來的生態平衡,各種化學原料又會隨著水的浸透影響到四周的生態環境去。廢水循環再用可以減少水的消耗,但又引起新的問題,就是給生態系統增加更多不必要的養分。

除了生態問題,還有社會問題。哥爾夫球場是一個自成一國的社區,與周圍往往對球場內美景可望而不可即的原居民嚴格隔離。若說貧富懸殊,這可能是最典型的事例。

我對故弄玄虛的裝置藝術一向不大欣賞,但上述哥爾夫球袋是個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