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走進LOFT





深圳華僑城的創意文化園開園接近兩年,漸漸打出了名堂。星期天終於到那兒走了一趟,果然是值得走走的地方。

類似的創意文化區,已在中國多個城市出現,最出名的自然是北京的798和上海泰康路,香港也在石硤尾的舊式工廠大廈搞了一個創意藝術中心。相比之下,香港的規模最小,相信也距離這種藝術區的模式最遠。

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叫的英文名稱Loft,是這種藝術區的別稱之一。

Loft原意是「閣樓」或「倉庫」,「閣樓」或「倉庫」也就是這種創意文化園的發祥地,最初據說是四十年代在紐約先搞起來的。當時一批藝術家與設計師利用廢棄的工業廠房發展各種創意活動,搞創作,辦畫展,也在庫倉的頂部和工業大廈的頂層闢建住所(loft apartment),這些工業區於是慢慢成為社會上一批有個性、前衛創作人聚集的地方,有創作活動,有商業活動,呈現時尚的居住與工作方式。目前美國很多大城市都有這樣的地區,使沒落的工業區孕育出新氣象,風氣也逐漸蔓延至世界各地。迅速轉型中的中國大城市,也就紛紛產生類似的藝術區。

在華僑城的Loft,可以見到很典型的loft 場所,就是由空間高大的廠房改造成的創意工作間,有巨大、寬敞的「中庭」,有上下雙層的複式結構,樓梯由中庭上落,室內障礙很小,呈開放式,空間按需要作不同周途:食肆、辦公室、展廳等。

Loft 已吸引了一定數量的創作人進駐,並且有多家有創意的食肆,有酒吧、咖啡室、餐廳等。香港設計師高文安是第一批進駐的創作人,「佔據」了很大空間,除了自己的創作室,還搞起健身室、咖啡室、拉麵館,都有別出心裁之處。

這和所謂「油畫村」的大芬村有什麼不同?分別就大了,兩者雖說都同藝術有關,但基本上是兩碼子事。大芬村雖然也有原創的東西,但總體而言賣的是「行貨」,而Loft 標榜的是「原創」。這裡一批版畫家集體創作了一幅大書「我是原創」的大型版畫,並把它高高掛在主通道之上。

華僑城一帶本來是工業區,是深圳大開發之後才發展起來的。不過這個工業區沒有林立的煙囪、滾滾的煤煙,倒是樹朩葱蘢,像個悠閑的生活區,很安靜(不知是不是星期天的原故)。肯定的是,這個區正在轉型,附近不乏豪宅樓盤,還有一個設計很花心思的生態公園。至於世界之窗、中華民族文化村、歡樂谷,是知名的旅遊點了。但這並不影響整個區的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