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粵音的九聲與六調

月前主動向香港公職人員演講會的朋友提出,去講一個半小時的工作坊,講粵語九聲是什麼。近日準備要怎樣講時,才發覺「問題複雜」,要半小時內講得清楚、讓人明白,十分不容易。

最大的問題有兩個:第一,粵語的九聲的「聲」,是個很混亂的概念;第二,粵語是九聲的嗎?

粵語向來都說分九聲,平、上(讀上落的上)、去、入都分陰陽(即高低音,高音是陰,低音是陽),而入聲還有一個中音。於是就形成了二平、二上、二去、三入,得九聲。這是最簡單的書面上的理解。

但是,如何用耳朵來分辨這九聲,就不容易了。因為有的按音調的高低來決定,有的以出現滑音來決定,有的按韻尾的尾音來決定。

按音調高低來說,粵音基本上只有四個音,由低到高是sol, la, do, re, 合一個五度。其中分成兩對,即sol (陽平)與 re (陰平);和la (陽去) 與do (陰去)。這四個聲的例字如下:

陰平(re):詩歌,春秋,聲光,香芒,康莊,優先,開張。

陽平(sol):時常,和平,慈祥,牛羊,湖南,昂藏,徬徨。

陰去(do):試探,幹勁,去向,錯過,獻唱,降價,應對。

陽去(la):事例,落漠,護士,任務,道路,認命,事但。

這四個聲都是不作任何裝飾、按音高拉平讀出的。

但上聲的定聲標準就不同。陽上聲與陰上聲的音高分別是do 和re,與陰去和陰平相同,但都帶有向上的滑音,陽上是do 的上滑音,即↗do;陰上是re的上滑音,即↗re。上聲的「上」讀上落的「上」,本身是上滑音字。例字如下:

陰上(↗re):史料,少許,總統,水餃,走鬼,准許,打擾。

陽上(↗do):蟻咬,你我,老友,婦女,有冇,買米,窈窕。

由此可以看到兩點:一、「聲」有時是按音調的高低來劃分,有時是不按音調的高低,還按有沒有滑音來劃分的;二、陰陽只是相對的概念。

根據以上的劃分,就有了六個「聲」,若按先陰後陽,及平、上、去的次序(即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排列,就有了很多粵音字典採用的 1、2、3、4、5、6音序。音序的例字有如:詩、史、試,時、市、事。前三字是陰聲字,後三字是陽聲字。又或者可以這樣記住這六個聲:

三九四  零五二
邊鬼個  成晚鬧
周總理  民仰慕
山水靚  茶有味
風水變  財無望
呢碗正  牛腩麵

這六個聲也就是所謂「九聲六調」中的六調。熟知這六個調,查字典,任何字都可以按音調讀出來了,即使是入聲字。至於入聲字的問題,下文另講。

(粵語九聲六調,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