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粵語的入聲及超陰平聲

判別入聲字,不是取決於音高或者有沒有滑音,而是按韻母的尾音決定的。凡是以b、d、g(也可理解為p、t、k)結尾的字,都屬入聲字。

所謂韻母的尾音,不是說發出的音,而只是可以發出的音而已。例如「碧」字,韻尾是ik (或ig),但不會發出英文bik (或 big)一樣可以聽得到的尾音k。(要注意:韻尾是ng的不在此列,ng是獨立的鼻音,與g無關。)

所有這些字音都是短促的,無法拖長。你把字音的聲母、韻母都完整讀出,就要嘎然而止。試讀急、失、碧,都是這樣。

粵語中這一類字有三個音高,由高到低是re、do、la:

高(re),如:急、洽(b/p),不、乜(d/t),得、的(g/k)
中(do),如:甲、劫(b/p),八、割 (d/t),拍、尺(g/k)
低(la),如:葉、合(b/p),拔、罰(d/t),石、力(g/k)

按音高來說,入聲的高、中、低三音與陰平、陰去、陽去一樣,沒有滑音,只是韻尾短促而已。如果按九聲來劃分,入聲三個聲是為三個獨立的「聲」,但如果按九聲六調來劃分,這三個聲歸入同樣音高的陰平、陰去、陽去。查字典,知道字的拼寫,再按六調的不同音高讀出,便可以掌握準確讀音,不必理會這三個入聲為7、8、9聲。

如果只想掌握九聲,可以到此為止了。但是粵語只有九聲嗎? 其實不止九聲。

還有超陰平聲,比陰平(re)再高一度的字音。據說粵西的粵語有不少這樣的字聲,而我們較少,但平常說話裡也有。

例如:「大」字的變調。大小的「大」是陰去。若說「係咁大」會讀成「係咁歹」,變調為「歹」音,讀陰上聲。但若說的是問句:「係咁大?」「歹」會再升高,讀me的音,成為超陰平聲。說「係咁長(讀槍音)?」也一樣。

讀「一個人」時,「人」可以變調為「忍」(陰上),強調的說,「忍」會再升高成陰平聲。

超陰平聲只存在於口語中,只有白讀沒有文讀。大概因為這樣,不被算入九聲之內吧。

(粵語九聲六調,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