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九龍嬉春 霧海翻騰


今天上午走出陽台,眼前的維港氣象萬千。

「氣象萬千」四字一點不假,因為景色每一刻都在變。特別是往九龍那邊望過去,眨眼之間,這座大樓隱沒了,那座大樓卻驀然現身。濃霧像魔術師一樣,把座座大樓玩弄於股掌之上。

今日吹東風,霧從鯉魚門那邊貼着海面吹過來,拐過九龍灣後,湧向橫臥在前面的九龍半島,在聳立如林的參天大廈之間翻騰湧過,那景象就如洪流沖過險灘,形成奔湧的急流、瀑布。濃霧沿着九龍半島岸邊再湧向灣仔、中灣去,在會展中心之上捲起浪花一樣雲霧。

過去在陽台上看維港,總覺得九龍景色不如港島,但今天卻絕對是港島不如九龍了。九龍半島在雲霧妝點下,就像一幅潑墨寫意加工筆收拾的水墨畫。再加上各式大小船隻穿霧而行,時隱時現,變化多端。

景色令人驚喜,而二月中旬就有這般情景,則令人驚奇。

維港每到春夏之交,都會有濃霧,兩岸之間只見茫茫一片乳白,看不到對岸。幼時每天要從灣仔坐船到九龍上學,一遇到這樣的日子,15分鐘的航程可能要走半小時,船有時索性不敢開動了,乾脆在海中央停了引擎。大霧的日子常常都沒有風,船到了海中央時,什麼都看不見,而船舷四周的海水平靜如鏡。耳朵則一點兒不清靜,所有船只都在鳴笛,或者敲鐘,敲擊預先準備好的鐵板。

不要以為周圍白茫茫一片就沒有可看的,隨時,你的眼前會猛然出現一個黑壓壓的龐然大物,那是停泊在維港中央的美軍戰艦,甚至航空母艦。現在,即使有美軍航空母艦訪港,也不會停泊到灣仔與尖沙咀之間了,只是偶然在海中央見到一兩艘較小型的軍艦停泊。

這些情況過去只會在三四月出現,而今天,二月中旬,就春霧鎖香江了。這是氣候在變化的跡象之一。當我還在懷念着短暫的秋天的時候,冬天已似有還無的過去了。大概十天之前,香港公園已有杜鵑花搶先綻放了。昨天在香港天文台長林超英的網誌上看到,他也注意到這情況,還說以前在港大讀書時,大家叫杜鵑花做「騰雞花」(叫人惶恐的花),因為杜鵑花一開,就要考試了。現在,大學生還有兩三個月風流快活呢。

這裡照片所見的今天景色,很快就消失了。接近中午,有點兒陽光,就不再有濃霧湧進維港來,雖然空氣仍然潮濕,視野不佳。

據天文台說,明天有較清凉的東北季候風到來,今天的景色也不會再出現。

今天不用上班而得遇這樣的景色真幸運。拍了一通照片,有些很不錯,可惜的是「雜訊」較多,不夠精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