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拯救地球? 錯了!

人是這個星球45億年來最有智慧的生物;人的出現,使這個星球出現了文明,這是地球上以前所有生物都做不到的。人因此而自稱為萬物之靈,以天之驕子的姿態君臨天下,以地球的主人自居。

人都忽視了一個事實,就是在地球的編年史上,人只佔了很小很小的篇幅。假如把地球45億年的夀命縮短成24小時,人類文明史,若以八千年來計算,要到最後的不到一秒鐘──0.1536秒──才出現。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這樣「縮龍成寸」的計算,它可以讓人在一個大家都可以比較的尺度上,直觀地知道各個時間段相對於地球的歷史有多長。對於太大的尺度,例如45億年,大家都不容易有個清晰的概念。看到人在地球史上的角色之卑微,很震驚;記得當即就抄下來了,那紀錄現在卻找不出來。於是自己動手把45億年縮作24小時,計算了一下,得到這樣的結果:

* 恐龍在地球上生存了1.65億年,相當於52分48秒,連一個小時鐘都不到;
* 恐龍6 500萬年前滅亡,相當於在24小時最後的20分48秒發生;
* 人類約在100萬年前出現,即到最後的19.2秒才出現;
* 人類文明史,約八千年,到最後的0.1536秒才出現,不到一秒;
* 人類工業史,從工業革命起計算,約二百五十年,到最後的0.0048秒──約千分之五秒──才出現。

可是,按照現在全球暖化的理論,最後約千分之五秒才發生的工業革命,已把地球推到生態大災難的邊沿,全球氣溫上升,冰川溶化,雨林萎縮,物種急降,整個互相緊密依存的生態系統跡近崩潰。

於是,人類發覺「地球病了」,要「救救地球」云云。

這其實是很大的誤會。

地球出問題了不過是最後千分之五秒發生的事,這千分之五秒鐘的事情決不會把早前24小時裡好好的地球毀滅。地球有史以來一直是多災多難的,曾經不斷受到地外小行星、隕石的襲擊,月亮就是這樣從地球身上「支解」而去的,恐龍也可能是這樣絕種的。這些災難造成了多次物種大滅絕,而每次大滅絕之後,必然又摧生出新的、更高級的物種。如果不是恐龍滅絕了,很可能就不會有人類的誕生。

地球就是有這樣神奇的自我治療功能,只要給予歲月洗擦,若干萬年之後,它的傷口會自己愈合,生物、生態會取得新的平衡。它何來須要人類的拯救?沒有人類之前的23小時59分44.58秒中,它不是一樣在茫茫宇宙中生存着嗎?

人類不必好大喜功了,人類要拯救的,是人類自己。

人類是地球有史以來所有物種中最好奇的,好奇心使人類掌握了各種知識,於是有了科學,以致以科學為工具、武器的科技。這卻使人類狂妄起來了,宣布「上帝死亡」,人是自己的主人,而且是天地的主人。知識、科技也催生了人的無窮欲念,把人類社會推向不知伊於胡底的消費高速發展軌道。

這些可怕的發展,主要發生在那0.0048秒之內。

可以想像在這個時鐘上再過一秒──相當於52 083年,這個世界會變得怎樣麼?到時,地球一定還存在,可是人類呢?

我不敢想像。

1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對於現今的環保、救地球等都不以為然不,環保只是被利用為政治工具及商人的淘利手法。
    看來蕭君這篇文章鞏固了我的信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