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維港星光,代價幾何?

讓世人讚嘆的維港夜景

想在維港看到令人「嘩然」的星空算不算奢望?

我認為不僅是奢望,而且不設實際,除非你希望香港不再是不斷創造經濟奇跡的香港,而要「返樸歸真」,回復小漁村的香港。

你願意嗎?香港人願意嗎?

昨晚九時許走出陽台伸展一下,維港景色讓我詫然,平日的溢彩流光不見了,一幢幢著名商廈仿佛隐了形。我知道環保人士又搞熄燈行動,而且響應的商廈有三千幾棟,只是不知道日期。不想,這選在了父親節的一天。

我仰首夜空,只見亂雲飛渡,偶爾雲朵之間露出縫隙,也不見到一顆半顆星。

平常,假若能見度特別高,例如可以清晰看到汲水門大橋的燈光,我有時會抬頭向夜空作360度的搜尋,看看能找出幾顆星來。初時只可以數出幾顆,後來眼睛適應了夜空的黑暗,就可以多數出一些,但最多也不會多過二十顆。這或許與「老眼昏花」有關,如果眼睛很好,說不定可以多數出一些三四等星來的。

大廈的燈光都關了,是否可以數出更多星星?那當然可以。每天半夜,商廈的燈光,你不叫它關也會關掉。如果只是要觀星的話,實在大可不必勞師動眾叫人關燈,半夜起來就可以了。假若那就是你想要見到的維港星空,它每天都在,只不過你不願犧牲你的睡眠時間去親近它而已。

但我可以告訴你,即使那樣,能見到的星星也絕不會多,絕不會讓你「嘩然」。畢竟,香港這個不夜的大都會,三更半夜仍然有太多燈火與繁星爭光奪彩,讓天上的星空失色。

請你算一算香港市區的人口有多密集。香港約三百平方公里的市區住了七百萬人,即是一平方公里約2.3萬人。港島北岸與九龍半島人口更密集,密度可能更在一兩倍以上。大家晚上都開了燈,即使不算商業燈光,也是夠驚人的。香港人一個家庭單位內,燈的數量定必是人口的幾倍。你不算不知道,一數一定嚇自己一跳。

在這樣一個大城市裡要觀星,不是開玩笑嗎?

要說香港看不到星,是太誇大了。香港的市區只佔土地面積約四分之一,據一個可能較淮確的數字,香港還有67%土地屬於綠被,理論上很少燈光。打開地圖看看,夜晚較黑暗的地方還是有不少的,如果空氣質素不錯,應當可以看到不錯的星空,看到銀河。

只是,這要你肯付出一點代價,肯離開市區走進郊野才行。你不能又要代現代化的都市享受,又要大自然的原野星空,要在尖沙咀可以觀星。又要魚又要熊掌,跟被縱容慣了什麼都要得到的小孩子有什麼分別?

我很贊成節省能源,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少開冷氣,少開汽車。但節省要得其法,要靠科學方法,例如推動商廈翻新節能。報載,華潤大廈正率先爭取通過翻新成為香港第一座得到環保認證的商廈,據說一年節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20萬棵松樹一年的吸收量。這正路得多。

旅遊業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之一,而香港的夜色是最吸引遊客的。你到尖沙咀海旁看看,多少東西遊客坐在那裡看着港島的璀燦燈光呆上半天。不要以為大陸來的才會這樣,歐美澳紐日本的遊客亦如是,試問他們有幾個來自紐約、倫敦、東京?

如果為了滿足一些人要在維港看到星空的願望,晚晚如昨,香港要付出的經濟代價太大了。這樣的環保不可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