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歐美兩項研究推翻跑步傷膝之說

時間這東西真不可思議。很多以為確鑿無誤、很有科學根據的事情,經過多年的時間磨洗,可能就推翻了,顛倒過來。這樣的事情見多了,真讓人對這個世界、對各種潮湧而至的資訊持有戒心。

一個最新事例,是關於長跑對膝蓋的影響的。

我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天天跑步。最讓我懷念的跑步時光,是每天從中環經兵頭花園跑上寶雲道,繞着半山跑到灣仔的姻緣石附近,經肇輝台走下來上班去。後來遷家到北角,改到維園跑步。維園的跑步環境不怎麼好,人太多,空氣也不及寶雲道。但那段日子也有過一次很愜意的經歷,就是趁着東區走廊建成而未正式開通,偷偷走上去,一人獨佔整個東區走廊,迎着維港的海風跑到太古城去。那感覺,就像世界一切都是為你而存在的。

後來放棄了跑步,主要是因為一再受到資訊的「恐嚇」,一再有權威的報道說,跑步不利心臟、不利膝蓋,醫生也這麼規勸,建議隨着年齡增長,應改跑步為步行。環顧身邊,年紀大了而心臟、膝蓋出問題的,比比皆是,觸目驚心,能不多加防範嗎?於是,跑步就慢慢停了。

可是,《紐約時報》日前刊登了一篇題為Can Running actually Help Your Knee? (跑步會不會反而強化你的膝蓋?) 的文章。文章雖然沒有斬釘截鐵地為跑步有損膝蓋之說平反,但據所介紹的歐洲和美國兩項長時間的跟蹤研究,你實在會認為,跑步不但不會勞損膝蓋,還可以強化膝蓋。

歐洲的研究是奧地利一家醫院進行的。研究人員在一九九七年維也納馬拉松之前及之後,對一批跑手的膝部進行了磁共震造影檢查。十年後,再找來這些馬拉松跑手做一次相同的檢驗。結果發現,經過十年,這些馬拉松跑手的膝關節找不到任何重大的內部新損傷。

接受檢查者之中,確有一人的膝部很有問題,而他在一九九七年的比賽之前,就因為發現有膝部軟骨勞損等問題,雖然接受了檢驗而退出了比賽,之後沒有再跑步。研究人員因而猜想,堅持運動對膝部非但無害,反而有保護作用。這人假若堅持跑步,膝部情況說不定會好一些 。

另一項研究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去年(二零零八年)進行的,數據來自一個自一九八四年開始、追蹤了近二十年的調查。接受調查的都是當年五六十歲的跑步愛好者(不一定是馬拉松跑手),其中有6.7%的膝部患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炎。另一組作對照的同齡人不跑步,膝蓋全都健康。二十年後,跑步一組的人當中,患關節炎的佔20%,嚴重的佔2%;而不跑步的對照組中患了關節炎的人竟多達32%,情況嚴重的有10%之多。

這個結果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之外,他們原來也假設,跑步的一組由於膝部不斷受到撞擊,會有更多人備受關節炎折磨。

史丹福大學發表的報告認為,經常運動之下,膝部──包括它的軟骨──會自動調節到一個與之適應的狀態,以取得平衡。問題是,這個平衡狀態一旦被打破,就是膝蓋系統的某一環節受傷了,其他組織必須調節以達到新的平衡,這時若得不到適當的護理和控制,就可能造成長期損傷。

因此,保護膝蓋首先是要避免受傷,形成舊患。而要避免受傷,必須做力量訓練,強壯有關肌腱。受傷通常是因為某一條肌腱不夠強壯,而加重了其他肌腱的負擔之下造成的。

接受史丹福調查的老人家現在都已七八十歲,還在跑步,一星期約跑一個半小時。

看了這個報道,我想再買一雙跑鞋了。

**
《紐約時報》文章: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09/08/11/phys-ed-can-running-actually-help-your-knees/?scp=1&sq=can%20running&st=cse

1 則留言:

  1. 一直想著黃昏在公園跑步的日子, 是時候再出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