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You are not good enough!」

不知打什麼時候開始,香港強調家長、教師都要十分重視年輕人的自我、自尊,要盡量去肯定年輕人的成績,作正面的稱讚和鼓勵,避免說負面的批評和責備。「You are not good enough!」(你不夠好!)這樣的話,絕對不能說。

究竟是香港年輕人的精神變得很脆弱了?還是成年人矯枉過正了?

這樣的提倡想必有根有據,你到書店去看看「勵志書」汗牛充棟的陣勢,就知道了。教育專家、心理專家都可以說出大堆道理,說明正面的肯定比負面的打擊更容易推動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去發奮圖強。

誠然,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對孩子一句不經意的稱讚說不定會幫助他確立人生目標,影響他的一生。很多名人就是這樣走向成功的。

可是,年輕人若只聽到好話、讚揚,聽不到批評、訓斥,就一定好嗎?恐怕未必,如今年輕人的脆弱性興許與這樣的驕縱有關。今天報上說,有個孩子嚷着要跳樓,年齡竟然只得八歲。我沒有興趣細看要跳樓的原因,但相信很可能就是聽了一句類似「You are not good enough!」的嚴厲批評。

這句話是上星期六在一個演講會上聽到的,是一位女士英語演講的題目。她以一個小故事開頭,提出不該為了尊重孩子的自我、自尊而對孩子好話說盡,連明擺着的錯誤、不足都不敢理直氣壯的說一句「You are not good enough!」

她還以比她大十歲的姐姐對她和對弟弟的兩種截然不同教育態度,指出正是姐姐多年來嚴荷得挑剔的教誨,使她不斷在學校取得好成績、在事業也有所成就。她沒有多說弟弟怎樣了,但可以想像,弟弟被縱慣了,成就必不如她。

在接着的對此進行的評論比賽中,各參賽者各抒己見,都反思了所提出的問題和現象。一位是中學校長的參賽者對之有更深切的感受,並最後拿下了評論比賽的冠軍。

以上兩種態度,孰優孰劣?

這一問其實問錯了,錯在把兩種態度二元對立起來,好像非此即彼。這是現代人很容易跌落的思維陷阱,與受西方思想的影響有關。若按中國人源自《易經》的既對立又統一的辨證思維,就不該這麼思考。為什麼不可以適當的時候稱讚,適當的時候批評?行事之宜與不宜,要看時與空是否得當,這也是《易經》所提倡的。

所以兩種態度其實沒有優劣之分,只有應用宜與不宜之別。

「You are not good enough!」這話可以有不同效果,可以讓一個人一蹶不振,也可以激勵一個人自強不息。一句話是一服藥,能不視人而言嗎?演講的那位女士在感激姐姐之餘,也承認至今痛恨姐姐,這正是用藥過猛的副作用。

這句話似乎更應對自己說,要不斷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斷提醒自己「You are not good enough!」不過也仍然須辨證對待,對自己應「知足知不足」,然後「有為有不為」。

3 則留言:

  1. Hi Kitman,

    The blogspot is blocked in China.I have to use some round ways to visit your blog.haha. Wow,just read your articles.You are a good writer!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2. It's not good enough. I know that. But anyway,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一分為二及對立統一,這些道理不少人都懂,但遇到實際問題時卻忘了或是選擇性地運用。

    何時讚揚,何時斥罵,加上程度上的差別,要拿捏的準確不容易。父母家長也得好好學習,從實踐中不斷修正。

    廿一世紀各類新鮮理論層出不窮,我們接受新事物的同時,並不一定要把舊的一套全部推倒,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這種學習態度並不值得推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