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香港「富不過三代」之憂

狼的存在,使草原上的羊、馬、人都不敢懈怠,同為生存
拼搏。草原一旦沒有了狼, 是人畜之福,還是人畜之禍?
讀《狼圖騰》一書,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狼對草原生態的貢獻,其中包括對馬、羊以至人等種種在草原生活的生物的壓迫性鍜練作用。狼的兇狠、狡猾,逼使要在草原生存的生物都要奮力拼搏,不敢懈怠。

狼群會很有組織地襲擊馬群、羊群,給牧民造成重大損失。但有經驗的老牧民對狼既恨又愛,反對把狼趕盡殺絕,因為他們知道馬群、羊群每次遭到狼的殺戮,都是汰弱留強的過程,對馬群尤其是這樣。蒙古馬自古以來以善跑、強悍、耐勞見稱,正是狼逼出來的。一旦沒有了狼這天敵,馬、羊都可以養尊處優,品種劣質化也就可期。

凡是動物都一定有好逸惡勞的天性,如果不是環境逼着要在物競天擇下求生存,就難以保持競爭力。保護區、動物園裡的動物「飯來張口」,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即使老虎、獅子也難靠捕食生存。

人比動物自覺,但如李光耀所說,「人性與動物相似」,優裕慣了,也一樣給挫掉銳氣銳力,失去衝勁。李光耀是在談到新加坡面對的挑戰時這樣說的。他就新一代新加坡人慨嘆說:「我們常常提醒他們要努力點,否則會變得愚蠢,可是他們看不透,認為既然可以慢慢跑,何必快步跑,何不留點力做其他事?」到新加坡的新移民卻埋頭苦幹,發奮讀書。

李光耀是新加坡的第一代,他現在擔心的,是俗諺所說的「富不過三代」問題。

這句話不是華人社會獨有的,很多地方都懂得這樣的發展規律,只是表達有點不同。葡萄牙的說法是:「富裕農民,貴族兒子,窮困孫子」;西班牙的說法是:「酒店老闆,兒子富人,孫子討飯」;德國人則以「創造,繼承,毀滅」來說明三代人的命運變化。可見「富不過三代」得到普世公認。

大陸曾經消滅了富人。到開革開放孕育出了新一代富豪,「富不過三代」馬上已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了。在中國特殊國情下,富不過一代也非常普遍。

香港當然更有問題。中文大學幾年前有研究顯示,香港富豪由下一代接班後,企業股票八年後狂跌八成。香港豪門第三代的「敗家率」比台灣和新加坡高一倍。

這現象相信不僅香港的豪門值得擔心。香港相對於鄰近地區、相對於數十年前屬於富裕社會,雖說貧富懸殊嚴重,香港人都相對的富裕,於是也有相對的「富不過三代」的問題。事實上,年輕一輩貪圖安逸、不求上進的現象很普遍,不僅是豪門的下一代才這樣,濫交、吸毒也成了風氣。

「富不過三代」也不是沒有例外的,曾國藩的家族據說就不僅沒有衰落,而且代代都有才俊冒起。這或許與他倡導的家風有關,其中一條是:「有福不可享盡,有勢不可使盡。勤字工夫,第一貴早起,第二貴有恆;儉字工夫,第一莫著華麗衣服,第二莫多用仆婢僱工。」

對香港人來說,這真難──這裡的外籍傭工就有二三十萬。自少有傭工指使下成長起來的香港孩子,可以有多勤?有多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