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陸廣莘論刮痧與吃藥

對我來說,中醫最見效的是刮痧。每當感冒了,渾身疼痛不已的時候,我最想刮痧了。只要在肩背等部位一刮痧,隨着瘢痕一道一道出現,身體就續漸舒泰了,精神了。半個小時左右,功效立見,比吃什麼藥都有效。

在《大國醫:30位國寶級「國醫大師」的養生絕活》一書中,陸廣莘的一章提出的養生妙法就有刮痧:用刮痧給身體做個健康的「減法」。

他說,刮痧療法是個「減法」,叫「排」,往外排,中醫叫宣洩之法……刮在皮膚,使病變部位呈現於皮膚。通過在皮膚上的刮拭,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而對全身的保健產生效益。

陸廣莘曾在另一篇文章裡以「界面醫學」來解釋刮痧,指出這是一個間接調節和全體療法的問題。「就是說我不是直接插手身體局部疾病的,我們可以通過界面實行宏觀調節。不是什麼事情都管到家,而是保證身體自身調節的主動性。」他認為,這涉及醫學觀念一個很大的轉變。

他舉例說,比如說月經不調,西醫用黃體酮,中藥調理的時候沒有相應的黃體酮,但它能夠實現調經的作用。而這個作用不是代替療法的作用,不是我人為地給你激素,而是我調整你自身的能力,不是包辦代替。

他認為刮痧療法之所以能受到那麼多人歡迎,不僅因為它簡便,還因為它依據了較深的理論,是現代醫學向新境界推進的積極嘗試,即把發現和發掘人的自我健康能力作為宗旨。

與發掘人的自我健康能力相對的是吃藥。陸廣莘大膽的說:藥吃得越多,衰老得越快。

他指出,人到了50歲以後,每隔十年,肝腎功能就會下降一成;到了80歲,肝腎功能只有年輕人的一半。但是很多患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吃很多藥,藥物代謝就需要肝和腎。隨着年齡增長,老年人自身免疫系統的疾病也會出現,醫生會給病人使用大量激素,甚至抗癌藥。而老年人本身身體就在走下坡路,這些藥物還把細胞代謝的能力拼命往下壓,就會出現藥吃得越多、身體越差的惡性循環。

這樣的例子,相信很多人都似曾見過吧?

陸廣莘本身就是個例子。在「世紀大講堂」節目中,主持人介紹他的年齡是84;《大國醫》一書去年出版,說他83歲。書中說,他26年前曾得肝硬化,同時得病的還有四名同事,現在都去世了,陸廣莘的病則完全康復。他認為,自己不同的是「沒有過度治療」。

他說:「肝臟有病,首先就要減輕肝臟負擔。如何減輕?首先是少吃藥,第二是不要多進補,第三是控制情緒。」

他的見解還有兩點值得介紹:

一是老年人血壓高一點是安全的。因為這可能是為了給大腦、心臟、腎臟增加供血,血壓高一點不要太緊張。

二是低血糖才是致命的,而血糖高一點是安全的,只要身體沒感到不舒服,就沒有必要費盡心思去降低血糖。但對多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降低血糖是必須的。他做過臨床實驗,讓糖尿病患者咀嚼海綿,證明咀嚼可以降低血糖。他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平時嘴巴多咀嚼咀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