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30前「有心」,30後「無腦」

腦耶?心耶?心腦合一耶?
人,只要不過早離去,總會從青年走過中年、走到老年,這大體上是逐漸成熟的過程。年輕時,如初生之犢,對世界充滿憧憬,敢作敢為;而隨着人生閱歷增長,人會變得深沉,對事物的看法往往不再一樣。

同是「聽雨」,蔣捷在《虞美人》詞中寫出了不同歲月裡的三種心境: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邱吉爾則以而立之年為分界線寫道:Any man who is under 30 and is not a liberal, has no heart. Any man who is over 30 and is not a conservative, has no brain (人未過30而不為自由主義者者,無心也;人逾30而不為保守主義者者,無腦也)。Liberal 譯為「自由主義者」,conservative 譯為「保守主義者」,都有粗疏之嫌,特別是後者,「保守」兩字很負面,表示抗拒進步,與時為敵。其實conservative 的真正意思是「保持、維護」,是preserve的意思,在政治學、社會學上,表示維持傳統架構,主張循序漸進。

大抵可以說,人一般在「而立」之前偏於激進,「而立」之後就逐漸變得穩重了。

周末期間讀書才知道,馬克思、恩格斯也有這樣的轉變。

兩人都被尊為「革命導師」,可以說是近代激進社會革命的濫觴。作為旗幟的,是馬克思一八四八年起草的《共產黨宣言》,裡面明確提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布:他們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那年,馬克思30歲,恩格斯28歲。

列寧據此奉暴力為圭皋,在被視為「條件不成熟」的俄國建立了無產階級政權;毛澤東以俄為師,也在中國取得成功,並且「不斷革命」,晚年還搞了個「文革」方休。

他們不知道,或者不願知道,馬恩後來都「修正」了自己的理論。在經濟上,在《資本論》第三卷裡,兩人根據股份制的出現,重新評估了資本主義與私有制。在政治上和軍事上,恩格斯更加注意到工人選舉力量的增長,也意識到新式武器正在加強各國政府的武力(恩格斯是軍事問題專家),他一八九二年指出,代表城市暴力革命的「巷戰和街壘已成為過去的事情」。在馬克斯去世12年後的一八九五年,恩格斯為馬克思的《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單行本的發行寫了導言,更深刻地指出:

「歷史表明我們也曾經錯了,我們當時所持的觀點只是一個幻想。歷史做的還要更多:它不僅消除了我們當時的迷誤,並且完全改變了無產階級進行鬥爭的條件。一八四八年的鬥爭方法,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己經陳舊了……。」

「一八四八年的鬥爭方法」就是《共產黨宣言》提出的方式。幾個月後,恩格斯就去世了。

就在讀書的時候,香港街頭有大遊行。電視畫面上不斷出現一個線條粗黑的木刻風格拳頭標誌。稍有點常識的人一眼就看得出,這是從「文革」盗版的,這個「拳頭」就代表着無法無天、打倒一切特別是「當權派」的紅衛兵精神。

我可以理解那些沒到30歲者的「有心」,但絕對無法理解那些逾30歲者的「無腦」。只能解釋的是,他們別有用心。

**
翌日補記:

朋友傳來來一個英文小笑話,拿年齡與智慧開玩笑,內容如下:

一名75歲老頭愛釣魚。一天在船上垂釣,聽到有聲音喊叫:「撈起我!」他四顧無人,以為走神了。叫聲接着又響起來了:「撈起我!」一看水面,有隻青蛙。老頭說:「是你在喊嗎?」

青蛙答:「是我在喊你。把我撈起來,親親我,我就會變成世上最漂亮的女人,會嫁給你,保證誰見了都羨慕你、嫉妒你。」老頭仔細看看青蛙,就把它撈了起來,放進口袋去。

青蛙大嚷:「怎麼?你瘋了?你沒聽我說,親親我,我就會變成你的美麗新娘嗎?」

老頭打開口袋對青蛙說:「到我這年紀,要一隻會說話的青蛙更好。」

年長了,智慧也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