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美國向前列腺癌篩查叫停

美國近日有個有點熱烈的爭論,特別是在男性之間,就是該不該做前列腺異常抗體篩查,簡稱PSA 篩查(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screening)。事緣美國權威的「美國預防治療專家小組」(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發表了報告,建議很多年來一直在中老年男性間推行的這項篩查不要再推行了。消息上星期已見諸報章,這個星期會正常公布。

這馬上引起關注,受到影響的各方,例如保險公司、醫院、醫生、藥廠等馬上眾議紛紜,當然還有最切身者──有病或未病的中老年男性的意見,連《紐約時報》也發表了社論。

這個專家小組由16名獨立的專家組成,專門為各種各樣的篩查項目的必要性作出評核,看哪些應定時進行,哪些不必。PSA檢測被評為最低的D級,原因是弊多於利。

這個篩查若顯示抗體指數越高,癌變的可能性就越高,但是,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也可能使指數上升。美國的研究顯示,癌變的風險在不同 PSA 指數下都存在。指數在4.0以下,風險是15%;指數在4.0至10.0,風險上升至25%;指數達10.0以上,風險達67%。

安全線該劃在哪裡?美國定為4.0,這很有爭議,有人主張高些,有人主張低些。

問題在於,靠這個指數來測定前列腺癌的假陽性機率很高,而且前列腺癌的成長特別慢,很多病人到因為其他原因死亡了,前列腺癌還未惡化。據《紐約時報》報道,就算病人的前列腺癌屬急性,也沒有證據證明及早治療對這病有好處。

據專家小組的數據,從一九八六年至二零零五年,美國有一百萬男性因為接受PSA檢驗進而接受了手術或電療,又或雙管齊下。結果,五千人術後死亡,一萬至七萬人產生嚴重併發症,半數人的精液長期帶血;另導致二十萬到三十萬人性無能、大小便失禁,有些人兩者兼而有之。

要指出的是,專家小組的建議只針對健康正常、並無有關病徽的男性,而不適用於已出現病徽或正接受治療的病人。

美國達茨茅思衛生政策與醫務學院教授Gilbert Welch認為,進行前列腺癌號乳癌這樣的預防篩查,就好像賭博,有贏有輸,而且總是輸的遠多於贏的,因為醫生和病人對些微不正常病況都會反應過激,「有殺錯無放過」,而實際上,檢驗結果屬於假陽性的很普遍。

他認為這樣的篩查常帶來過當治療(overdiagnose)。他指出,篩查得到的數據應當只看作是估值,因為不同的人群的數值不一樣,不可一概而論。他著有《過當治療:治病反得病》(Overdiagnosed: Making People Sick in the Pursuit of Health )一書。

這樣篩查的贏家有多少?據他說,每一千人篩查十年(乳癌或前列腺癌),可以減少一例死亡,即少於0.1%。相對之下受過當治療之苦的輸家,乳癌有5到10人,前列腺癌30至100人。

難怪發明 PSA 檢驗方法的 Richard J. Ablin 醫生面對這樣的後果,大為慨嘆,稱之為「公共衛生災難」(public health disaster)。

對於乳癌和前列腺癌是否要進行篩查,爭議很大。就在專家小組提出停止前列腺癌篩查前不久的十月初,美國展開了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 (防止乳癌月),大力推行預防篩查。這真是男女大不同。
**
《紐約時報》社論:
http://www.nytimes.com/2011/10/11/opinion/questioning-prostate-cancer-tests.html?_r=1&ref=editoria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