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喬布斯(1955-2011)
早上得知喬布斯去世,腦海中立即閃出的,是他引用過的金句: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二零零五年,應邀出席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禮發表演講,在演講結束時留下了這個金句。他年輕時在雜誌上讀到這句話,一直記着,作為座右銘。在這個他年輕時無緣出席的典禮上──他沒有讀完大學就自我尋夢去了──他把這句受用不淺的金句,送給了後輩。

我幾年前看過他演講的錄像,對這句話印象深刻。上過月,又有朋友傳送來這篇在網上不斷流傳的演講詞。我曾有個衝動,想到把它譯成中文,但後來一想,估計早已有人這麼做了,不必再費力。果然,一搜尋發覺,連配上中文字幕的錄像都有了。

不過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這金句,還得花點心思想想該怎麼譯較好,因為原句有點費解。

按原話,是說「保持飢餓,保持愚蠢」,這真不易明白。飢餓、愚蠢是誰都不喜歡的,怎麼還要「保持」?

有朋友說,曾一家人議論過這句話,一議就議到為什麼北方人較聰明、南方人較愚蠢上去。這看來是從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情況得出的結論,就是發達國家都在地球偏北地區,而赤道一帶的國家都屬「發展中」。

我不知道朋友一家議出什麼結論來,我自己則認為,一個地方的地理氣候環境,確實對當地的人文性格有重大影響。偏北地區,生存條件較惡劣,那裡的人必得掙扎求存、勤奮謀生,否則難以度過萬物蕭瑟的寒冬。偏南地區,生存條件好多了,誇張點說,衣食無憂,你不耕不種也有大量果實充飢,不織不縫也不憂凍餒。這易使人慵懶,不求上進。北方人因此常有飢餓感,不得不為本身、為妻兒努力不懈。甚至喜歡「自砍柴火,以暖和身體兩次(Chop your own wood, it can warm you up twice)」。

「保持飢餓」,其實不是為了要飢餓──如現代人要 keep fit,而是要不斷讓飢餓作為驅動自己努力奮鬥的動力。依此理解,「常帶三分飢和寒」,不僅利於養生而己。

「保持愚蠢」也是這個用意。如果老是覺得自己聰穎過人,就不會努力學習了。要經常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才會不斷學習,也不斷借助比自己更聰明的人,「一個好漢三個幫」。

松下幸之助深懂「保持愚蠢」之理,他說過這樣的話:「我有三個缺點,都被我變成三個優點。第一,因為我家窮,知道奮鬥才能成功;第二,沒文化,懂得要自學;第三,身體不好,懂得要依靠別人。」

依松下幸之助之說,還要多加一個「保持」:「保持貧窮(stay poor)。」咬着銀匙出生,奮鬥動力自然不足。中國傳統智慧說,「富不過三代」自有其道理。中國大陸「富二代」、「官二代」劣行不絕,正是「富」在發揮負面作用。

中國有成語叫求知若渴,意思與「保持飢餓」如出一轍。因此,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不妨譯為「求知似飢,補拙若愚」。或曰:「恆覺飢,常知愚。」又或:「恆思有為,常知不足。」

13/10/10補充:又或「恆飢則勤,知愚則學。」

 **
另文參考:喬布斯為什麼要「愚蠢」下去?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18.html

喬布斯在史丹福的演講(配中文字幕版):

喬布斯在史丹福畢業禮的演講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