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超越二元對立

世間事物常常相對存在,從物質世界到非物質世界都一樣,誰都可以隨手舉出例子來,白天黑夜,好人壞人,男人女人……等等。人們也常說,要辨證地看待事物,要一分為二。只要肯去分,就總能分,高矮、肥瘦、美醜、忠奸……,小朋友也能做。他們自小就懂得分辨苦與甜,知道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甚至知道愛誰、憎誰。

事實上,人自小就受到以二元眼光看世界的訓練。到長大了,受到教育,從中受到不同的熏陶,建立特定價值觀,並以之衡量眼前世界,更會作出自覺不自覺的對與錯判斷。每個人似乎都是這樣看待客觀世界的,世界的紛爭越多、越錯綜,就越要求你去判斷,輿論、環境會逼使作出抉擇。常常是二揀一,A餐還是B?支持還是反對?

我們也常常見到有人以寬大的胸懷擁抱世界,例如不同宗教的人士,會以慈悲博愛之心宣教導人,不分愚智貧富,所有人到了他們各自的神祗之前,一律平等。

可是也有一些宗教到了關鍵時刻,特別要與其他宗教打交道時,就念念不忘我的神祗至高無上,就有了與異教徒以至與異族的對立,甚至不惜宣戰征伐,要把異族和異教徒消滅,因此而屠城的慘烈,史書屢記。

佛教史上,不見這樣的宗教戰爭,這相信與它提倡勿存「分別心」、視「分別心」為魔障有關。

它認為,一般人心中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等二元相分的判斷,都是從「自我」出發去界定的,往往遠離實相。人通過自己多少年來培養成的標準,會預設了一個「自我」的立場,由是分別出「自我」與「他者」,把自我的判斷當作「實相」,並要求別人符合這個「實相」。很多人因此剛愎自用,還會美其名曰「擇善固執」。執着,也是妄想,那怕執着於所稱的善。

是否因此就不必分別是非、好壞、善惡、對錯?不是,這就等於糊塗了。它的要求是開啟智慧,不是從「自我」出發去作判斷,而是從「無我」去看世界。剛看到一個新詞:「智」識分子。這是相對於重知識欠智慧的知識分子而言的。

一位師傅在講分別心時舉例說,從經堂出來聽到竊竊私議,說誰的經講得好,誰講的不好;哪家寺廟的齋菜好吃,哪家的不好吃,這就是分別心。若以感恩之心去聽去吃,所得該是愉悅,哪有不好?

一位法師講得好:「不要總是好像認為自己就是聖人,自己是正義之師,然後總是要拿着很嚴格的標準去衡量別人……那是在跟眾生結惡緣。」解脫之道,是不要向外看,不要向外去界定,要回過頭來淨化自己,讓自己提升上來。

應當提倡超越二元對立,把白天黑夜平等看待,白天神聖,黑夜也神聖,並不對立,而是和諧一體。

客觀世界裡確有眾多對立的二元,但必須看到兩點。一是,二元之外還有三元以至多元,黑白之間還有灰,還有繽紛的多彩;二是,二元是既對立又統一的,陰與陽不但對立而且統一,還互相依存,獨陰不生,獨陽難存;陰陽和諧所得,遠遠大於二。

很可悲,很多香港人眼中只有二元,眼中只有對立,只有衝突,只有你死我活。

**
舊文重溫:「You are not Good Enough!」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9/10/you-are-not-good-enough.html

1 則留言:

  1. 如果,世界的事物只分為兩個類別,那麼灰色的、似是而非的、第三種類別的,便不可生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