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維港雲霧:莫放春秋佳日過

近日天氣不大好,常常彤雲低壓,終日陰陰暗暗,有時還下起雨來;相對濕度會上升至百分之一百,到處濕漉漉的,還有刺鼻氣味。這有弊也有利,利是維港這時可能出現可觀景色。我因而每天早上起來都注意陽台外的景物,向灣仔、中環,向九龍方向望去,看有什麼變化。

昨天就頗有驚喜,這要有各種天氣因素的配合,風向、風速、濕度、海霧……等等。昨天是所謂「回南天」,整天都吹着偏南風,有時西南,有時東南,於是,港島以南南海的海霧、雲團就在不同時段、從不同方向湧進海港來了。

早上七時許,從陽台向西望去,上環海邊流雲如。雲霧原來是從港島南面順着山勢上升,越過太平山再降下來的。一邊吃早餐一邊觀察着,只見雲霧一團一團從山上飄下,大概從「老襯亭」的位置沖落中環,穿過中環的高樓大廈,再似浪花激起。從我家的方向望過去,「浪花」出現在會展中心狐型的頂棚後面。中銀大廈、國際金融中心(IFC)等摩天大樓,在翻騰的雲霧中時隐時現,瞬息間,景色就不同了。

雲霧飄過海港,向東北越過九龍半島,似乎經佐敦湧向九龍城那邊。尖東海邊很清晰,後面的國際商業中心(ICC)等高廈,卻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這當兒,東面的天空忽地出現了裂縫,穿過雲隙的一縷陽光正好照射到尖沙咀海邊,給本來灰暗的畫面添上一筆重彩。剛按下了快門,要再拍,陽光已收歛。這樣拍照,就如與天公博弈。

上班後,不知道陽台外的景色怎麼變化下去。而從辦公室看啟德海面,景色到中午前後明朗了。到下午三點左右回頭望去,景色大異。鯉魚門那邊,陣陣海霧貼着海面飄進港來,開始時不大,到鰂魚涌附近海面就消散了。工作到四時半左右回頭再看,海面已成霧海,一些船只見船桅刺穿雲霧移動,近了,船身黑影才現出來,難怪隐約的汽笛聲此伏彼起。

到了晚上,低壓的雲層把ICC等大廈到吞沒了半截,再反射地面和半空的燈光,遠遠望去,似低空長長的彩色飄帶。

這樣的景色也有一弊:讓你耗費了時光,又是忙於拍照,又是忙於之後的整理。只是,好的景色得多種因緣結合才能出現,輕輕放過豈不可惜?

「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春秋佳日如風雨故人,都難得呢。



**
舊文舊照重溫: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9/02/blog-post_3611.html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9/02/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