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喬布斯為什麼要「愚蠢」下去?

喬布斯有句名言:恆饑,恆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為什麼要愚蠢下去?這常讓人想不通。近日讀《猶太人思考術》,才知道在猶太拉比的眼中,傻人也有用,有其過人之處,看問題常常比聰明人透徹。

這書是 Nilton Bonder 寫的,他是猶太拉比,即猶太教中地位崇高的老師。書原名Yiddish Kop,直譯是「猶太腦」。「猶太腦」可以說是一種思維方式,由猶太人傳統智慧累積形成,通過傳統教育傳承過來。書中有很多由猶太賢人、拉比講的小故事。猶太人可能自小就從親人、拉比口中聽到很多這樣的故事,慢慢就形成了特有的思維方式。這就像中國人成長後都有自中國式的思維方式一樣。

這種思維方式在形成過程中慢慢形成了系統,把客觀世界分成四個領域,即「顯而易見的顯而易見領域」和「隐而不見的顯而易見領域」,「顯而易見的隐而不見領域」和「隐而不見的隐而不見領域」。簡單而分,是兩個「顯而易見」的領域,兩個「隐而不見」的領域。

客觀現實雖然擺在眼前,卻不是一目了然的,視而不見是常態。你注視着「視而不見」這四個字,字字清晰;周圍的字,你以為看得見,卻都模糊難辨,除非你轉動眼球或脖子,讓視線向四周掃射。肉眼有盲點,心眼一樣有,而且心眼裡的盲點更不易察覺,刻意去找也找不着,讓你不知道「隐而不見」領域裡隐藏着的虛實。

在對「隐而不見」事物的觀察中,聰明人往往不如傻子。傻子不受各種先入為主知識或考慮的羈跘,常常可以看到真相、說出關鍵來。「國王的新衣」是個很好的例子,「國王沒有穿衣服」這顯而易見的事實,只有通過一個相對於成年人是傻瓜的小孩才能大白於天下。

有這樣的猶太故事:兩個傻子爭論太陽與月亮哪一個較重要。甲說太陽重要,因為太陽比月亮大、比月亮光。乙不同意,認月亮更重要:「若沒有月亮,我們夜晚伸手不見五指,而白天很亮,沒有太陽無所謂。」

這是個笑話,腦筋正常的人不會這麼想,但靜心細想,不是可以品出你沒想過的道理來麼?

這樣的傻子,由於有童子般的純真,頭腦往往清明,看到本來簡單存在事實,猶如禪家所說的真指本性,如「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做傻子豈非更好?當然沒有人願意當傻子。猶太人的故事中,有聰明的拉比故意借傻子的觀察得到信息,加以詮釋獲得啟發。傻子可以觀察到聰明人看不到的信息,但不懂得運用信息;真正聰明的人得到這些信息後,懂得如何運用。

關於愚者之智,中國的傳統智慧中也不乏論述。老子早就有「大智若愚」之說,認為大智者不妨裝傻,返樸歸真看世界。《莊子》中又有不少看來「很傻」的故事,莊周夢蝶後,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還是「蝴蝶之夢為周」,真像癡人說夢了。從來,「上智者不自智,下愚者不自愚」(聰明的人不說自己聰明,愚蠢的人不說自己愚蠢)

於是,我對喬布斯的名言,好像增加了點新認識。
**
舊文參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10/stay-hungry-stay-foolish.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