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再說甘油之妙

家裡使用的甘油
近來很乾燥,打開天文台網頁一看,香港各區的相對濕度在百分之二三十之間,火災危險警告是扎眼的紅色。這個時節,甘油又可大派用場了。

在香港,可給皮膚補濕的甘油,其實全年合用。我過去只在秋冬較乾燥的季節使用,現在幾乎全年都離不了。原因很簡單,即使在潮濕的夏天,一天大部分時間在冷氣開放的環境下活動,辦公室和家裡的空氣都很乾燥,冷氣機不斷抽濕之下,室內環境與秋冬的自然環境沒有太大差異。夏天的夜晚,在冷氣機狂抽的房間睡眠,皮膚說不定要比秋冬更需要甘油保護。

最近閱讀網上資料,發覺甘油的功用比我知道的更大。一些提供有關資訊的網頁為此作了更新。

甘油可以從石油提煉得來,也可以用簡單的化學方法,用油脂加上強鹹生成含有天然甘油的肥皂,再把甘油分離。但植物甘油是什麼?現在一些甘油或甘油皂以此標榜,以吸引特別追求天然、有機產品而決不沾葷的用家。這些產品強調製作採用的油脂是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而不是動物油。從化學結構上說,動物油和植物油生成的甘油其實沒有不同。

一些甘油皂強調它的植物性,可能是甘油皂使用者在增加的反映。在香港,有扶貧的有心人在協助一些草根階層婦女以手工製造甘油皂販賣。這是不是有扶貧效用是一回事,但能推廣甘油皂則肯定是好事。手製甘油皂似乎在世界很多地方形成了風氣,不少旅遊點可以買到,常常配合某種當地特產的香草、香花、蜂蜜製成,售價不菲呢。

甘油皂品質純正,比不知道用什麼化學原料配製成的洗手液、沐浴液更可信賴。我有親戚在雅加達工作,近來每次回港都以椰油皂作手信,這實在得很,很受我家歡迎。

甘油有吸水功能,因而是很多以保濕招徠的名貴化妝品的主要原料。它原來還有除皺之效。有資料說,人年長了,皮膚細胞老化,細胞的含水量下降,形成萎縮,生成皺紋。甘油帶着水分可以輕易滲透到皮膚細胞內層,細胞於是飽滿起來,使皺紋減少,回復彈性。用甘油給頭髮保濕,效果也很理想。

甘油據說又能除斑,可以迅速消除各種疤痕。我在這方面沒有經驗,不敢說是否真有實效,但用甘油消除因乾燥引起的痕癢,我經驗豐富。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不妨一試。

甘油據說對銀屑病等皮膚病也很有功效,也可對付蚊蟲叮咬引起的痕癢。它是舒緩劑,很多止咳藥水裡都有它。鼻孔透不過氣來,在鼻孔塗點甘油,可以通鼻。純甘油有強力吸濕作用,細菌遇到它,會被抽去水分而死亡,因而可以治口瘡(痱滋)。口瘡很難對付,有朋友有好經驗:向口瘡塗鹽。這很恐怖,但相信有效,因為鹽也可以瞬間抽走病菌的水分。用甘油好了,必不會有傷口抹鹽之痛。

據說用甘油嗽口,可對付口臭,但看到的資料沒有說明甘油該稀釋到什麼程度。甘油帶甜味,是很多食品的調味品。吃一兩茶匙,有輕瀉作用。用來塞肛通便的,也是甘油製品。
**
甘油之妙: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