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有得揀」不如「識得揀」

兩個花頭長出15菖花來
今天早上看到,家裡泡養的水仙花頭已萌出花蕾來了,可能明天,甚至今天下午,就可以見到家裡今年的第一朵水仙花綻放。

還有三個多星期才過年,如果是花農的話,水仙花這麼早就開放,年花的生意便難做了。個人則沒有問題。我家喜歡整箱水仙花頭買回來,早早讓水仙分批下水,讓家裡過年前後大段時間裡都飄着水仙的芳香。

要這樣做,得自己泡養;買水仙頭回來,自已切割,幫助花菖從鱗片的包裹中順利長出來。這樣的技術不算很複雜(泡養蟹爪水仙則很複雜),小心不要傷害到花菖就是了。可是要挑選上好的水仙花頭則難,很講究經驗。

不久前,水仙花頭剛上市,我家附近一個花檔有花頭擺賣,個頭很大,48元一個。這很貴,買一箱得不少錢。

兩星期之前,家人辦事後順路到旺角花墟去,逛了一圈,幾經比較、格價、議價,竟然以一百元一箱買了兩箱回來(一箱是為朋友買的),每箱十個。家人在方面很有經驗,過去每年都能買到很好的水仙頭;而且善於砍價,一百元一箱就是從一百五十砍下來的。但這樣的價錢真能買到上好的花頭嗎?我口裡不敢說,但真有些擔心。

一箱十個,一個有多少菖花?
今天早上見到,兩個星期前下水的兩個水仙頭的花蕾都冒出來了,一個有八菖花,一個有七菖花。花這麼多,有點意想不到。一箱十個花頭中,可能有些不那麼壯健,花少一點;隨意先泡養的兩個有這般成績,其餘的大概不會太差吧?

要泡養的水仙頭多花,其實也很容易,挑大一點、價錢貴一點的買就行了。願意再多花點錢的,到花農處,到過年前才營業的年宵市場,挑已含苞待放的,要多少菖買多少菖,十多菖花的都有。好像是去年,我家自已泡養也能一頭綻出十多菖花來。

自已泡養水仙有一個好處,是可以看着水仙不斷成長,看着花菖從花球鱗片中茁長出來,一天一個樣地生長,最後一個花蕾一個花蕾地綻放。這過程比其他植物的生長快多了。不過,要是你太多愁善感,說不定也會在葉頹花萎、要當垃圾棄掉時,有點難過。一個多月裡,你就看到一個從茁壯到燦爛,再歸於寂滅的過程。

我則從中體會到另外一點:「識得揀」(懂得挑選)比「有得揀」(有得選擇)更重要,在只能從花頭裡挑選的階段尤其是這樣。從花頭,你只能看到指尖般的葉芽,其餘都被嚴嚴地包裹起來,有些還裹着厚厚的乾涸泥巴。你欠點經驗的話,完全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

這很像選舉。對於普羅選民來說,絕大部分候選人都像水仙花頭,他們都用各種厚厚的包裝保護起來,他們的真面貌,你只看到丁點。你「有得揀」,但你真是「識得揀」嗎?

買錯了水仙頭無所謂,你可以安慰自己:明年再買。我呢,寧可讓「識得揀」的家人做這事。

2 則留言:

  1. 想聞水仙花香了,就循著您的提示去花墟找去。

    p.s

    嘉道理農場蘭花谷的梅花正開,您應知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着時間,接近立春,我也估計梅花該吐艷了,可惜抽不出時間去看。
      要浸水仙,該快點動手了,否則就趕不及春節開花。以下資料可參考:
      http://yeungsir.com/questions/questions.htm#q0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