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甘油之妙,物理加生理

以小瓶分裝自用的甘油
日本有一種非常受歡迎的潤膚劑叫 Yu-Be,據說很多外國人到日本去都會購買回家作手信。Yu-Be 是一九五七年起推出的。據說當時有一名女士深受皮膚乾躁、皴裂困擾,採用那些石油提煉化學品的潤膚品,不但效用欠佳,而且讓皮膚黏黏膩膩的,很不舒服。她向當時的年輕藥劑師 Yoshikiyo Nowatari 求助,Yoshikiyo Nowatari 便給她配製成一種潤膚劑。Yu-Be 從此發明,半個多世紀以來,廣受歡迎。

我好奇之下,登上 Yu-Be 的官方網頁瀏覽,發覺它的成分很簡單,主要就是甘油,有關頁面集中介紹甘油對皮膚的好處,就是可以從空氣中吸取水分,讓皮膚保濕。其他成分,是可以抗氧化的維他命E,可以潤滑皮膚的維他命B2(也使製劑帶微黃色),也可以吸濕的透明質酸鈉(Sodium Hyaluronate),還有樟腦。

Yu-Be 的成分可以想見,它的保濕護膚功效會很好,起作用的,應當就是很普通、便宜的甘油。這早被所有高級護膚品的生產商發現了,不管把這些產品說得多麼神奇,說成是「神仙水」,其中起關鍵作用的,可能就是甘油。

研究發現,甘油不僅是因為有從空氣中吸水的性能(吸水量可達本身容積的四分之一)而有利於肌膚,而且因為它可以促進皮膚細胞正常地完熟,避免過早角質化,也就是過早老化。

表皮最重要的生理功能是形成角質層,以抵禦各種外來刺激。表皮細胞會依基底細胞→棘層細胞→顆粒層細胞→角質層細胞的順序向表層逐漸移動,最後變成角質細胞。

美國喬治亞大學和 Vanderbilt 大學兩位科學家曾在《皮膚科調查學報》(The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發表報告,指出他們的研究發現,甘油對皮膚的角質化有重要影響,會發揮「訊號」作用,使年輕的細胞可以順利完成四個順序,成為表層的角質細胞。

他們發現,皮細胞的細胞膜有一種叫磷脂(phospholipase )D 的酶,它在與外界接觸時會向細胞發出不同訊號,在細胞與細胞之間的形成保護性障礙。它與甘油接觸,則會指導細胞順利、正常地成熟,而不會過早成熟、老化,變得粗糙,形成皮屑,以至銀屑病、皮膚癌等皮膚病。

三藩市加州大學差不多同時的研究有類似的發現。研究人員通過遺傳方法讓實驗室的老鼠無法通過自我分解脂肪在皮膚製造甘油,老鼠的皮膚因此乾躁、開裂。老鼠內服、外用甘油後,很多的皮膚病就得到舒緩。

甘油很便宜,但正因為這樣,不大為人信任。它的功效其實很容易驗證:發覺口唇乾躁時,臨睡前在嘴唇上塗一點甘油,第二天起來用毛巾輕擦,嘴唇上的老皮就會全部清除,重現鮮潤。不少人往甘油加入其他成分如蛋白、檸檬汁、玫瑰水等一起使用,效果相信會更好。
**
後記:若在藥房買不到甘油,或發覺價錢不便宜,可考慮到淘寶購買,其中有很多選擇。作為化妝品的甘油較貴,作為醫藥用品的便宜很多。

5 則留言:

  1. 之前藥房買左支, 效果一流, 皮膚唔再乾, 但有點貴$28 只有120ml
    之後會用來泡頭,希望改善皮屑問題, 但120ml相信好快用完
    請問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大皮裝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甘油用來對付秋冬季節的皮膚痕癢,效果非常好,可能比任何潤膚品都好。不過要兌點水,滴兩滴甘油在手掌,再用手指點些水混和就可以。腳踭皴裂,也可用這方法解決。吃過雞蛋,向蛋殼內滴一滴甘油,用手指把甘油和留在蛋殼內的蛋白混和,用來潤面好極了。不妨臨睡前塗上,第二天早上如常洗面就可以。

      甘油有時很難買到,不知道什麼原故。以前在深圳可以買到五百克的,廈門出品,近年買不到,什麼貨都沒有。香港有時也缺貨,去年買到馬來西亞的產品,好像是400ml,28元。120ml,28元,的確很貴,美國的?多跑藥房藥房看看吧。

      刪除
    2. 〈再說甘油之妙〉一文上,有廈門生產的瓶裝甘油的照片: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5.html

      刪除
    3. 若在藥房買不到甘油,或發覺價錢不便宜,可考慮到淘寶購買,其中有很多選擇。作為化妝品的甘油較貴,作為醫藥用品的便宜很多,例如:http://tw.taobao.com/item/1324659553.htm?spm=a1z3o.7406521.101.242.LpsxsN&abtest=_AB-LR517-PV517_1271
      30元,1000克。(注意:不等於 100ml)

      刪除
    4. 好詳細,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