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香港非常「落後」的人均汽車擁有量

一般人有一個概念:一個地方的繁榮可用汽車的多寡來衡量。中國古人早就以「車如流水馬如龍」來描寫都城的繁盛,儘管那時的「車」與今天的「車」不可同日而語。如今一些地方高速公路上汽車的流量非常驚人,那畫面,最合用洪流來比喻,這立即讓我腦海中浮現出洛杉磯高速公路的畫面來。

因為工作需要,查找了各地人均汽車擁有量的數據。數字讓我大為驚訝。香港人都以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地位自豪,可是如果以汽車擁有量作為衡量標準的話,香港非常「落後」。扭頭看看窗外東區走廊上源源不絕的車流,真有點不敢相信。

世界銀行有一個國家/地區每千人客車(passenger car,應當主要是私家車)擁有量的統計表(二零一一年數字)中,數字偏高的國家集中在歐洲,可是數字不與國家的經濟發達程度成正比,雖然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數字仍然偏低。

數字過七百的有兩個,列支頓士登(744),摩納哥(729),都是歐洲的富裕小國。過六百的有盧森堡(667),冰島(646),意大利(605)。逾五百──即大約每兩個人一輛汽車的──有新西蘭(597),馬紹爾群島(595),立陶宛(565),澳洲(559),德國(531),瑞士(526),斯洛文尼亞(520)。接近五百的,有西班牙、波蘭、希臘、瑞典、英國、科威特、開曼群島、日本、葡萄牙、捷克、愛沙尼亞等。

你可能奇怪了,被譽為「車輛上的國家」的美國排在哪裡?美國的數字僅多過四百,是為403

香港呢?如果你迷戀汽車,你一定很失落了。香港每千人僅有61輛,若以多寡排列,遠遠落後了,與阿爾及利亞(79)、泰國(74)、摩洛哥(65)、不丹(55)、薩爾瓦多(53)等處於差不多的水平。很多方面與香港相若的新加坡為117,約為香港的兩倍。

還讓人有點詫異的是,汽車年銷售量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中國大陸,僅為54

顯然,人均數字不能反映完整的圖景。你要算上人口數量,才知道汽車的總量;算上土地面積,才知道汽車的密度。

我又從百度找到中國各大城市的「汽車保有量」數字:上海167萬輛(2012)廣州212萬餘輛(2010);深圳接近150(2009);天津突破100萬輛(2005);杭州突破150萬輛(2009)……。

香港又「落後」了。據二零一三年的統計,香港共有各種汽車68.1萬輛,其中私家車47.6萬輛。與上列各城市以百萬為單位的數字頗有距離。

我卻認為,這正是香港值得驕傲的地方。香港擁有一個可以傲視全世界的公共交通系統,以鐵路為主,以二零一三年計算,每日載客量一千二百多萬人次,便捷、高效、環保。如果全世界的大城都能達到香港的水平,真是人類之福,地球之福。
**
世界銀行「每千人截客車輛統計表」:
http://data.worldbank.org/indicator/IS.VEH.PCAR.P3

2 則留言:

  1. 是的,現代城市,應以集體運輸的成功為傲。如果環境允許,也可以以單車的數量為傲。

    回覆刪除
  2. 十分有用的資料!多謝分享!香港汽車擁有量少與養車成本太高也有莫大關係,其中由於土地價值上升造成車位飆升也有重要原因,小弟做的分析:香港養車最平要幾錢?窮人養車的終極分享 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