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美國飲食新指引:可放心吃膽固醇

對於膽固醇三個字,香港人聞之色變。對高膽固醇的食物如雞蛋、蝦、魷魚,不少人敬而遠之,可能又愛又恨。美國飲食顧問委員會 (Dietary Guidelines Advisory Committee) 今年二月發表的指引,是很多人的好消息,其中宣告:「膽固醇並不是過量食用就值得擔心的營養素 (cholesterol is not considered a nutrient of concern for overconsumption)。」

這個委員會由14名專家組成,每五年就飲食問題向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提交一個報告。由於它的權威性,對美國人以至全世界各地民眾的飲食都有莫大影響。今年的報告厚達五百餘頁,其中最受注意的,可能是膽固醇問題,因為這與委員會五年前的建議大相徑庭。在二零一零年的報告中,膽固醇歸類於「須減少食用之食物與食物成分」之列,而且認為每天不應攝取多過300毫克 (mg)。以一只雞蛋含164毫克膽固醇計算,一天不應吃多過兩只雞蛋。這已成為很多香港人的信條。

其實,近年很多研究已發現飲食中的膽固醇對人體內膽固醇的水平沒有多少影響。美國 Tufts 大學營養學與營養政策學院院長 Dariush Mozaffarian 就此向《時代》周刊指出:「關於飲食攝入膽固醇誘發心臟病的風險,目前有大量分析和綜合分析。就一般人而言,委實找不到兩者有關連的有力證據。」但他說,有幾項研究發現,攝入膽固醇過多會提高對二型糖尿病病人的風險。

他並非有關委員會的成員。他說:「據我的觀點,飲食指引應當基於有充分證據證明什麼是有益的,什麼是有害的。沒有充分證據證明飲食中攝入的膽固醇是有害的。」

耶魯大學疾病預防研究中心的 David Katz 醫生明確地說,飲食攝入膽固醇與血液中膽固醇水平的高低,「實際上沒有關連 (There’s virtually no association)」,有影響的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他自己的實驗室做過多項研究,都發現吃雞蛋不會提高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他說:「我們沒法證明多吃雞蛋會減少心臟病,但我們有證據證明多吃雞蛋並多吃殼類會減少心臟病。」護心的餐單因而可以加入雞蛋,但不能只靠雞蛋。

報告就飲食提出這樣的總體建議:「應當鼓勵美國民眾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全穀物食品、海產、豆類、堅果;適量低脂、脫脂乳製品和酒類 (就成人而言);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少吃加糖的食品、飲料和精製殼物製品。」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有益健康的東西,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的,而「有害」的東西如脂肪,也不該一點也不吃。關鍵是量,是吃多少或多少次的問題。偏食,只吃某種健康食品,也一定會吃出病來。

在飲食和醫藥上,關於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的論斷,常常不隔多年就來一個否定,然後是否定的否定,再然後是……。類似的事情已屢見不鮮。從中可以得出一個經驗:不要極端化。中庸之道,或曰中道,仍是大智慧。
**
舊文重閱:對膽固醇的認識要更新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