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延長健康」重於「延長生命」

人都希望長夀。如果以「人生七十古來稀」作標準,這已不是夢想,世界人口的平均預期夀命如今已達 68.6 歲。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香港的預期夀命總體達 86 歲,女性 88 歲,男性 84 歲,都排列世界第一,百歲老人並不罕見。據照現時的發展趨勢,很多地方會逐步向香港看齊。可是從生命老化 (aging) 科學研究前沿來看,關注的重點已不是怎麼延長生命期,即 life span,而是怎樣延長健康期,即 health span。

美國的「生命老化國家研究院 (NIA,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今年三月發表了《2015:老化的世界》調查報告,指出 65 歲以上人口已佔世界人口的 8.5%;到二零五零年,比例將達到 17%。不少亞洲、歐洲國家的人口老化會更嚴重。到那時,世界的平均預期夀命會達到 76.2 歲,各地都要不同程度地面對醫療護理、退休保障、就業、交通、住屋等問題。今年出生的人,到那時才 34 歲,是就業人口中的主力軍。

可是,人長夀了不一定表示人也活得更健康。

社會越來越富裕,人都希望多享幾年福,最好長生不老。這看似是夢想,但不少科學家確實在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而且在實驗室裡取得不少令人驚訝的突破。美國專門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實驗室數以百計,谷歌也在二零一三年投下巨資成立了「加州生命公司 (Calico)」。其中,位於三藩市的柏克學院 (Buck Institute) 在行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儘管一般人鮮會聽聞過它的名字。美國《大西洋月刊》曾刊登一篇有關的長篇專訪,非常有趣。

這是一家一九九九年由柏克夫婦私人捐出靠石油賺來的巨資成立的研究機構,位於金門大橋附近山中的院舍由貝聿銘設計,出手不凡。

戰後以來,醫藥研究的重大發展都針對某種疾病,如心臟病、癌症等,這些病大多是隨着人的老化而出現的。如果這都是老化的後果,研究如何抗衰老,是否會比「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有效? 只針對某種病作研究,可能讓病人免於死亡而延長生命期;而抗衰老而免於病,則可延長人的健康期。

這涉及一個謎:人的每個細胞都承載着父母年輕細胞的 DNA,為什麼細胞會老化?到現在,柏克研究院已找到百多種可以延長非椎動物的物質,能把實驗室裡蠕蟲的生命延長到五倍,但它們對人是不是有效則不知道。他們又大力研究酵母菌的染色體,因為酵母菌的基因有三分之一與人類的相似,研究為什麼消除某些基因能延長酵母菌的生命,而消除另外一些則有相反效果。對哺乳類動物的研究也有進展,能把老鼠的生命延長四分之一,而且可以消除由老化帶來的心臟病。

柏克學院和其他研究院都對一種叫 rapamycin 的新藥充滿期待,據說可望進行臨床實驗。柏克萊大學的 Bruce Ames 教授則在 15 年前就提出 acetylcarnitine 有神奇功效,他自己以神農嘗百草的姿態長期服用,至今 88 歲。

延年益夀的靈丹妙藥,或洋人所謂的 snake oil-like cures,歷代不斷有傳聞。如今,每個人都會不斷收到從網上你傳我傳而來的神奇單方。有時,傳聞也來自科學家,一九五四年得過諾貝爾化學獎的 Linus Pauling 就曾提出大量服用維他命 C 可抗衰老,可是後來證實這是有害的。

靈丹妙藥可能要若干年後才面世,而且價值不菲。如今,其實也有不花錢的妙方。美國 NIA  網頁上提倡做四種運動:練耐力(如跑步、步行、跳舞等),練力量 (如舉重、拉橡筋、下蹲起立等),練平衡 (如打太極、金雞獨立等),保持柔韌性 (做各種拉筋活動)。

不重在延長生命期 (life span),而重在延長健康期 (health span)。這訊息,任何年齡的人都應知道。簡單來說是:長夀不如康夀。
**
《大西洋月刊》文章:What Happens When We All Live to 100?
http://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4/10/what-happens-when-we-all-live-to-100/3793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