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尋尋覓覓拍殘荷

趁着要到深圳書城走走之便,到洪湖拍殘荷去。這才知道,拍荷花不難,拍殘荷卻甚難。

以往都只拍荷花,如今秋風颯颯,不但荷花謝了,蓮蓬也不見一個青綠的,都蓬枯梗斷,垂頭喪氣。偌大荷塘,荷葉滿滿,半仍帶綠,半側敗倒水中了。於是滿眼葉枯蓬亂,雜而無章。拍荷花的目標很明確,即使花多眼亂,仍可以「眾裡尋它千度」,而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艷。可是面對滿塘斷梗敗葉,就難以找到焦點。殘荷之美常來自倒影任意構成的幾何圖案,這樣的畫面取決於你的觀賞角度,它好像根本不存在,要求你積極參與了,才在某一個角度出現。不似一朵花開在風中,招搖着遊人的視線,誰都見得到。

對美的欣賞,有些是人的本能,有些得以培養。有些東西,誰見到都可以判斷美醜,例如對人的樣貌,即使判斷有出入,亦八不離十。但要在混沌的世界中發現美,看到美,則不是任誰都可以具有的本事。畫家和攝影家在這方面有特殊本領,這可能是天生的,也要後天培養,使眼光越來越銳利,越來越敏感。

香港有多位以街頭速寫、素描出名的畫家,如江啟明、歐陽乃霑,我每次見到他們的作品都既欣賞又羡慕。他們的筆下功夫固然過人,而從平凡中看到美,從而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夫更讓人驚歎。似乎,他們的眼中只有美,即使從醜中也看到美。

在洪湖的拍攝成為尋尋覓覓的遊戲。幸好,公園中沒幾個遊人,而秋風颯爽怡人,太陽也躲起來了,停停走走不勞累。回來後,在電腦上的調光卻頗花工夫。對成績不大滿意,算是個經驗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