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運動與遊戲,勞動與心態

為慶賀一位老友大步跨越了一個健康關口,一幫朋友茶敘暢談。席間自然聊到健康問題,也聊到運動之重要。可是一位平常不怎麼愛運動的醫生朋友有另一番見解,道是運動有益,但不一定如想像的好,何必老是去刺激賢上腺素上升?保持身體的緩和沉靜狀態反而好些。

大家一陣轟笑。可是仔細一想,會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崇仰「龜夀」,龜就是長期保持「緩和沉靜」狀態的。靜坐入定,追求的就是這種狀態。當然,有人會立即拿「鶴夀」反駁,鶴卻愛動而遠飛高翔。

現代人重視健康,保健理論都提倡運動,於是運動頗成風氣,男女老少都參與,連運動服裝、器材店鋪也成行成市。毛巾也有為運動而設計的,能讓你有特別涼快的感覺。這與肥胖成為世界流行病有密切關係。在這熱潮中,卻有一個很謊謬的現象:最用力通過商業廣告提倡運動的,正是被很多人視為癡肥症元兇的各種牌子汽水,特別是風行全球的幾個品牌。所有運動場地、場合,都是這些汽水最大力推銷的地方。你整天的流汗運動,一瓶汽水就足以讓你無比「暢快」地抵銷淨盡。你因此可以明白,為什麼在奧運會奪得最多金牌的美國,正是癡肥症最嚴重的國度。據最新數據,美國成人癡肥率最低的一個州也達 20.2%,有四個州超過 35%。

奧運會在英文稱作 Olympic Games,「運動」就是「遊戲」。於是在很多人心目中,有遊戲、娛樂性質的運動才叫運動,要特別安排時間進行,例如足球 、籃球、游泳、羽毛球等,步行也一樣。

幾天前見到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印象中,他原是個典型的中間肥胖型男士,體態圓然。他如今卻黝黑而結實,腰圍明顯地縮減了。他從職場上退下來之後退而不休,要打理兩個大花圃,專種可作藥用的洛神花 (又稱玫瑰茄),都只用來送贈親友。這讓他整天忙個不休,勞動量很大。幾年下來,本來有的糖尿病、高膽固醇等等都不藥而愈。我絕對相信,這是他改變生活方式後的成果,他沒有特別去做運動──games,可是做了大量體力勞動。

另一位新認識的朋友是另一極端,很愛運動,家人病重之下,運動之約更重,雷打不動,而家務不做,也不會做。只是不知道他的健康狀況。

「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內容是「舒適化」,讓人不必勞累,舒舒服服地就可達到目的,各種機械化裝置──或外傭──為你代勞了。可是,人一旦四體不勤而飲食豐裕,種種健康問題就接踵而來了。其實,只要調整一下心態,種種勞動也就是運動。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在七家酒店找來 80 名服務員,他們在打掃房間、搬運行李、上下樓梯中要消耗不少體力,平常也做做運動。服務員分兩組,心理學家向其中一組詳細解釋了他們日常每項工作的體育意義,如花 15 分鐘消潔浴室可消耗 60 卡路里等,並給每名服務員一份詳細的報告,又在休息室中貼上有關訊息。另一組服務員只聽到運動有好處的一般解釋。一個月後的檢驗發現,那組意識到日常每項工作可以達到怎樣體育鍜練效果的服務員,體重減輕了很多,體重指數與腰臀比指數都下降了,血壓也有所下降。另一組服務員沒有類似的積極變化。

我也認為要多做運動,但對運動的概念有別於「遊戲」,而是盡量與日常活動結合。位於三藩市深山裡的柏克學院 (Buck Institute)以研究生命健康馳名於業界。一篇報道說,學院內有升降機、電梯等現代化設備,但都只為訪客而設,工作人員不會使用,上落各個樓層都走樓梯。顯然,他們都把運動寓於日常活動。

1 則留言:

  1. 有個健康節目也是說不必特別去做運動,步行代替搭車,搭電梯就行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