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假蛋真蛋 劣幣良幣

家人從手機接到朋友傳來的「假雞蛋」短片,是香港人在飯桌上拍的,先顯示「假蛋」蛋黃的強力彈性,接着再拿出未煮的「假蛋」打開盛在碗中。在我眼中,這分明是真蛋,符合專家對真蛋的判斷標準:可以看到蛋黃、蛋白和白色的繫帶,只是不能同時聞到蛋的淡淡腥味。短片的旁白卻是:「假蛋」竟然真到這個程度 ── 和真蛋一模一樣!

這邏輯真要命:要驗證的東西越真,反而證明它越假 ── 假得像真的!

不要以為只有無知愚民才這般糊塗,傳媒的記者、編輯、老總亦一樣。傳媒可能也不相信市場上有「假雞蛋」,但由於新聞有轟動效應,有助銷情,於是不惜爭相熱炒。甚至利用專家、議員、官員含糊的回應,讓讀者在答案不確定之下存疑。這最要命。

中國有句老話叫疑心生暗鬼,這暗鬼是不是真的存在不重要,你相信它存在它就存在,不必實證,而即使你不相信它的存在,但只要有了疑心、心存畏懼,暗鬼就發生威力了。可以相信,這世界上,暗鬼的威力比真神、上帝的力量還大。

它之犀利在於,你雖然能夠證一個雞蛋是真的還是假的,但很難證明甚至不可能證明世界上沒有「假雞蛋」,就如科學家無法證明鬼──還有上帝──不存在一樣。科學有它的局限,它只能在物質世界證真或證偽,對於信仰方面的東西就無能為力。

從「假雞蛋」消息流傳不斷看來,這快成為一個信仰了,如宗教一樣。只要你相信或心存疑慮,假的是假的,真的也當是假的。

只要輸入「假雞蛋」去搜尋,可以看到大量相關報道,大部分屬於轉貼的,以訛傳訛,大陸港台都有。傳媒的報道貌似客觀,其實推波助瀾,就是報道某某人發現了有異的雞蛋,借「假蛋」疑雲大做文章,雖然找來專家教人怎選購雞蛋,反讓人以為市場上真有「假雞蛋」存在,但記者不指出受懷疑的不過是有異象的真蛋而不是「假蛋」。

從網上的消息看到,早在六七年前就有「假蛋」傳聞;多年來,不斷有人質疑和揭穿謠言。大陸專門從科學角度「踢爆」綱上謠言的「果殼網」刊登過多篇文章。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早在二零一二年就派記者明查暗訪,從源頭上查明,網上教人製造「假雞蛋」的根本是荒唐的騙局。「百度百科」上有「假雞蛋」詞條,對多年來的情況作了綜合整理,指出在技術和經營上都不可行,可是沒有斬釘截鐵地說市場不存在「假雞蛋」。

從搜尋中,看不到有人從市場上買到的真的「假雞蛋」來,拿出來的都是「疑似」品。YouTube 上一段「假蛋」短片下有留言說:假雞蛋新聞一出就知道是假新聞,因為小時候北方農村沒有暖氣,買的雞蛋經常有這種現象。又有人說:這是真雞蛋遭遇冷凍後的效果,拍攝者智商堪憂。

對「謠言止於智者」這老話,我越來越懷疑了。這話即使是對的,也仍然難阻謠言猖獗,因為群眾的眼睛不總是雪亮的,智者卻不多,真正的智者更少。一個新的因素是,資訊科技進步有利於謠言傳播,而不利於澄清謠言的言論傳播。從人性上說,人皆八卦,就是好觀看和好傳播最能吸引眼球的消息──多是新聞學上的壞消息。特朗普正是綜合利用了資訊科技與人性的這一原始弱點而上台的。

經濟學上有「劣幣驅除良幣」之說,這現象其實在各方面存在,種種「良幣」即使可以避免受驅除,也難免受到衝擊。真雞蛋是為一例。發展下去,說不定食米也受衝擊,香港一份免費報章昨天頭版頭條的標題是「『橡筋』怪米  食客心慌」。唉,這樣的食客,這樣的傳媒!
**
參閱:「央視」焦點訪談:假蛋真相
http://tv.cntv.cn/video/C10326/5156bdab473f4e54d4eab7ae3e8984b8

「劣參」可以驅除「良參」嗎?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7/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