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圍棋上帝」派來了引路人?

歲翻新元之際,江湖上一周內發生了駭人聽聞之事:少林、武當、峨嵋三大劍派連番派出包括掌門大師在內之頂尖高手,迎戰一名不知來自何方之神秘劍客。神秘劍客公然投帖,踢館之意昭然。三大門派高手未敢怠慢,為保自家門派以至武林尊嚴,輪番應戰,然而一路損名折劍。江湖上聞風而至觀戰者麕集,為劍客之劍勢凌厲而新招迭出喝采不斷之餘,每有三大派高手倒地,竟亢奮狂呼「抬下去,下一位」。如是者,自十二月廿九日至元月四日之七天內,神秘劍客之手下敗將達六十人,一日挑倒十名高手者多次!劍客究是何方神聖? 知劍者訝然道,此斷非人力可為。劍客非人耶?

以上半屬虛構,但只要稍為置換即全為事實:事件發生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與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之間,競技在幾個國際圍棋網上進行。踢館者以 Master (大師) 為名,迎戰者是中日韓三國高手,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冠軍級人馬悉數應戰。Master 乾脆利落地橫掃了國際圍棋界,聶衛平、柯潔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樸廷桓 (韓)、井山裕太 (日) 等都在 30 秒一手的快棋賽中敗下陣來。

若以和棋各得一分計,中日韓棋手只得了一分。這一分是中國一名棋手取得的,當時,棋手的電腦斷線了,按規則,這一局屬和棋。這僥倖的一分實在不光彩。

在中日韓棋手兵敗如山倒的過程中,最大的懸念是:Master 是何方神聖? 很快,人們就猜測他不是人,而是「非人」,是電腦 ──人工智能系統 (AI)!若要保住人類點兒尊嚴,也可以說這是「狗」── 阿爾法狗,AlphaGo。

不到一年前,有過一次轟動的圍棋「人、腦大戰」,由谷歌發展出來 AlphaGo 系統挑戰韓國第一人李世石,結果以四比一大勝。比賽的網上直播轟動了世界棋壇,是電腦在變數最複雜的棋藝上超越人類的分水嶺。如果說在這一仗中人類棋手仍可負隅頑抗的話,在 Master 踢館一役中,人類棋手根本沒有抗爭之力,多次下到中局就推盤認輸了。

到最後,Master 的身份露出端倪,曾作為「人肉臂」(不是機械臂) 代阿爾法狗落子的谷歌圍棋人工智能的谷歌研究員黃士傑 (本身是六段棋手) 露面,這意味着他的背後就是阿爾法狗的升級版。

以後,代表着人類智力最高比拼的圍棋將怎麼發展下去? 人類棋手是否就此不能再有超越?

柯潔落敗後有這樣的話:「感謝 AlphaGo 最新版給我們棋界帶來的震撼,作為一開始就知道對手真身是誰的我來講,是多麼希望網上的快棋人類能贏一盤。」可是第 60 名接戰的九段棋手古力一樣無力招架,古力賽後說:「作為第 60 個勇士,犧牲了。經過這幾天的對局,我深深的感受到圍棋的神秘,似乎大師給我們打開一道圍棋的神秘之門,不論勝負 ,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圍棋世界的大幕即將拉開,新一次的圍棋革命正在進行着。」

新版的阿爾法狗已從對人類棋手的模仿發展到有所創造,新招迭出,人類棋手肯定可以從中得到啟發。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于天立認為,谷歌能夠成功結合深度神經網路、加強式學習、和蒙地卡羅樹狀搜尋三種演算法,成果值得喝采。這種技術適用於一般連續性決策問題。AlphaGo 因而可以在眾多可行決策中,適當分配運算資源來探索決策的利弊,並從中回饋,修正錯誤。不過他認為,即使 AlphaGo 所使用的學習模型比較具有一般性,它距離真正完全通用的學習模型仍有一段距離。

不過這也正好預示,已橫掃棋壇的阿爾法狗的棋力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除了谷歌之外,中日韓都在利用圍棋研發人工智能,如日本有 DeepZen,中國有「刑天」、「絕藝」。通過網絡,目前棋手的對賽經驗大大增加了,對手有人,有「非人」,這非常有利於提升棋力。

聶衛平落敗後慨歎說:「Master 顛覆了多年的 (下棋) 定式,而且最後證明它的選擇都成立。」他有這樣的「天問」:AlphaGo 和 Master 或許都是「圍棋上帝」派來的引路人?

日本棋聖藤澤秀行九段有名言曰:「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在餘下的九成三空間裡,不論是人還是人工智能,都大有精彩可期。

1 則留言:

  1. 原本那充滿著未知的魅力,將會因此而淡化,而消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