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勝利在望 捨得太難

近幾年的「渣馬」賽事都有七萬餘人參加,海外參加者過萬,可算是香港最觸目的體育盛事,令人高興。但每次聽到有參加者體力不支暈倒以致命危,就令人難過。前年曾有一名跑手為此喪命,昨天又有一名 52 歲女跑手跑至衰竭,危在旦夕。

長跑是非常考驗意志的運動,既鍛練體能,也鍛練意志。它與所有高強度、持續運動一樣,可提高人的情緒,讓人產生興奮感。德國科學家曾在運動員跑步前後用電腦掃描他們的大腦,證實大腦會在運動後釋出內啡肽,大量集中在控制情緒的區域。對運動員進行的心理測驗亦證明,分泌內啡肽越多的,跑步後的歡快感越強。

內啡肽即安多芬(endorphin),亦稱腦內啡,是腦下垂體分泌的內成性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激素。如果有人說跑步上癮了,可能就是這東西在起作用。

對於長跑這類挑戰耐力的有氧運動,毅力很重要,自我激勵或旁人的「加油」聲、歡呼聲常讓人作出超乎能力的付出。這可能很危險,讓人忘乎所以而超逾極限,並付出沉重代價。

我常認為,「堅持下去就是勝利」這句老話有誤導性,處理不好,不懂得在關鍵時刻放棄,接在而來的可能是勝利的絕對反面。在這樣的關頭,反而要提倡「捨得」,從捨中有所得。

負面的東西要捨,有時正面的東西也要捨。在股票市場,人們會「止蝕」,鮮聞「止贃」。曾聽一知名人士在電台厲言,哪會有「止贃」的,有得贃當然要繼續贃下去。我一位對股市投資研究得非常有心得的朋友卻是「止贃」、「止蝕」同等對待,在自己設計的電腦程式中對贃與蝕都定下界線,見壞即止,見好即收,自動退出。於是,不斷積少勝為大勝。

道德方面其實亦一樣。亞里士多德說,美德並不純粹是好東西,並不是擁有得越多越好的,有量的界限,毋太多,毋太少。人要有毅力,但不能固執。

如今在不少地方,物質極度豐富、資訊更是爆炸,可能更須知道放棄之道,即少點加法,多點減法。減法這樣的提法,看似時髦,其實是古人之說。淨空法師最近有一文說:「積極的人生需要學會做減法。」他引述了王陽明在《傳習錄》中的話:「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欲,便是復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淨空法師認為,很多人往往自尋煩惱,自己給自己套上枷鎖,內心裝了太多慾望、得失和放不下,自然處處受牽累。

如今的減法,是對加得太多之後的反彈,生活有慢活,設計有簡約,有人提倡放棄的藝術、減法的人生,等等。這一點不容易,難在「減」是有所「加」然後「減」,「捨」是有所「得」然後「捨」,而人損失時的刺激都大於收穫的興奮,是為心理學與經濟學的「規避效應」。勝利在望之時,捨就更難了。
**
舊文參閱:對理想,不只是要堅持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