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托夫勒關於特朗普的預見

我讀書常常「不求甚解」,加上記憶不好,好些書讀過後忘之者八九,重新翻閱常有驚喜如初讀。昨天在網上得知,托夫勒 (Alvin Toffler) 二十幾年前在 Power Shift 一書中已關注到特朗普之流可能晉身美國總統行列的趨勢。我讀過這本書,卻是對此沒有留下絲毫印象。把書翻出來一看,果然有這樣的話。

這本書的大陸譯本叫《權力的轉移》,香港有台灣的博益版,叫《大未來》。托夫勒是美國著名的未來學家。他自一九七零年起每十年出版一部影響世界的書,第一本是《未來的衝擊》(Future Shock),第二本是《第三次浪潮》(The Third Wave),第三本就是《權力的轉移》。這三本書引入中國時,正值中國從十年浩刦中走出來,開始「改革開放」。托夫勒對未來的高瞻遠矚,對中國領導層和年輕人都產生了巨大影響。他的分析讓中國人看到,中國儘管錯失了第二次浪潮的機遇,但「改革開放」正好發生在人類社會迎來訊資革命浪潮之際,是為民族復興千載一時的良機。中國在這三十幾年中創下了人類經濟發展的奇蹟,與托夫勒「未來三部曲」這三本書有莫大關係。

《權力的轉移》預見到世界會在急劇的發展中出現重大的權力轉移,指出世界在二十世紀最後十年進入權力轉移期。蘇聯解體了,美國也在沒落,連美國國內各種傳統權力結構也在瓦解,通用汽車、IBM、三大電視網絡等在迅速萎縮。如今叱吒風雲的蘋果、谷歌等等,那時要麼才萌芽,要麼根本不存在。他也預見到日本經濟的基石開始鬆動。歐盟尚在艱難組合,歐元還未面世,而托夫勒已預言歐洲的權力正從各國轉移到布魯塞爾和柏林之間。

所謂權力,是對暴力、財力和知識的運用。知識包括資訊,「捏造的事實或尚有爭議的事實,也反映了社會中權力鬥爭的產品或武器。無論是捏造的謊言、真正的事實、科學定律 ,甚至宗教「真理」都是當今權力遊戲的彈藥。」從此後恐怖主義肆虛,到最近的美國大選,可作為這段話的註腳。

在這樣的背景下,托夫勒指出大企業家日益成為大戲的主角,他們在公關人員的包裝和塑造下,名聲與荷里活明星媲美,例如大起大落的川普 (特朗普) 和在挽救福特與佳士拿汽車中反敗為勝 的艾科卡。他們的自傳成為暢銷書 ,「甚至已經展開躋身總統候選人的活動」。托夫勒看到特朗普擊敗了黨內對手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但未及看到特朗普真箇當選總統,就在去年六月病逝。

托夫勒在書中沒有多少關於中國的着墨,沒有預見過去三十幾年來世界最重大的權力轉移──中國崛起改變了整個世界的政經格局。

未來學仍在發展,但對於這門上世紀四十年代才出現的學科算不算科學,頗有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