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將錯就錯的雕刻

昨天把貼了一個多月的過年揮春揭下來,一不小心,把客廳與陽台之間一扇落地玻璃的隔熱膠紙弄破了。膠紙呈茶色,拇指大的破洞在玻璃正中,明晃晃的,非常礙眼。怎麼辦?

根據過去的經驗,東西破損了,無法修補,可以嘗試以進為退,將錯就錯,予以利用,說不定能把壞事變成好事。

這樣的事例很多,相信誰都會在身邊找到。譬如衣服那個地方破了,巧手的姑娘不是修補它,而是繡上一個奪目的圖案;一件布滿「冬瓜瓤」白花的劣質玉石,巧匠雕刻成「風雪夜歸人」而價值非凡;一張被打翻顏色盤染污的畫紙,被書家畫成潑彩傑作;……。

糟了,弄破了膠膜!
還看過京劇名伶周信芳的故事。周信芳演鬚生,以唱功蒼勁挺拔見稱,而這唱功竟然是他的嗓子意外啞了、即所謂「倒倉」之後練出來的。這若發生在其他鬚生身上,要麼就此一蹶不振,要麼得改行當。可是周信芳利用啞了的新嗓子練出獨樹一幟的麟派唱腔,獨步藝壇。

在演藝圈子,這樣的例子很多,中外都不乏鵝公喉、豆沙喉的唱家,粵劇也有馬師曾、麥炳榮。

一般認為,藝術都追求完美,於是演藝圈子多靚人。只是樣貌太完美了,反難予人深刻印象,整形後的靚仔靚女因此總不討好,仿佛千人一面。這樣說不等於不必追求美,而是說可以嘗試從不完美中欣賞美。在東方西方文化中,缺陷美都有獨特的審美天地,而且認為當中有更高層次的美感。

索性進一步「破壞」,刻出飛鳥。
這種把不利變為有利的思維方式,形成了SWOT分析法,四個字母代表 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threats (優勢,劣勢,機會,威脅)。這種思維方式可以用於企業發展戰略之制訂,也可以應用到國家層次。中國就是利用了落後優勢,從中找到產業的比較優勢而高速發展起來的。這已成為「中國模式」,也是林毅夫「新結構經濟學」的重要內容。

日前聽一位退休大學教授談到大家都熟悉的李商隐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說有人改之為「夕陽無限好,何必近黃昏?」這比李商隐的惆悵多了恨意。教授也作改動,是為「夕陽無限好,因為近黃昏。」愛夕陽之美,也該愛黃昏之美,沒有黃昏,何來夕陽?

我用刀片在玻璃膠紙戮出了破洞來,很氣餒,但立即想到,與其後悔,不如積極想想辦法補救。索性在膠紙上雕刻個圖案可以嗎?竹子?書法?都覺不大合適。

最後決定刻一群沖天飛起鳥兒。造形很簡單,到網上搜尋一下資料,看着手機直接刻上去就是,然後小心把膠紙挑出 。效果比想像的好,從室內看,從陽台看,都很悅目,而且悅心。是「兩只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還是「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