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飢餓、愚蠢與箱子

昨天關於將錯就錯在玻璃膠膜上刻上沖天飛鳥的文章,受到一些朋友關注。大概,很多人在生活和工作種種壓力下,都會遇到各種不如意的事,於是從我這「與其後悔,不如積極想想辦法補救」的例子中得到啟發。

出了問題,補救是必要的,是基本的考慮;進一步是,不僅要補救,而且把這作為契機,尋求突破。

突破往往是逼出來的。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將士打破煮食的釜鑊,渡江後又鑿沉舟船,把將士都逼到非勝不可的境地。他最後得以在大軍全力以赴下大敗秦軍。這置諸死地而後生的「破釜沉舟」典故,二千多年後仍為人所耳熟能詳。

不過要主動陷於絕境不易,非有大智大勇者不敢冒險為之。很多事情,若不是情勢所逼,人決不敢輕舉妄動。譬如,對那落地玻璃上的膠膜,它若完完整整的,我不會無端拿出刀片來去雕刻點什麼。我也曾有過那麼一閃念,但擔心弄巧反拙,念頭一閃就過。可是到膠紙弄穿,就無所顧忌了,於是放膽動刀。結果很好,若不是先發生了壞事,不會有這好事。

一位朋友把這譬作舞台上出現「蝦碌」,演員人急智生,反添效果,引來哄堂大笑。的確,有時要人急了才會智生,這也是危與機之義,從危中找到機。若一切都安安穩穩、順順利利,就不會找到這樣的新機。經常把自己置於「急」與「危」的狀態因而有好處。

這讓人想起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的座右銘: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的意思是要讓自己經常置於面對逆境的精神狀態,因為只有在這樣的狀態下,人才會不斷思對策、尋出路,才會豁出去。對這句話有各種各樣的翻譯。現在看來,最簡潔的翻譯可能是「恆飢,若愚」。

要跳出框框,有所突破,英語有句話叫 Think out of the box,就是說要掙脫箱子的束縛,脫穎而出地思考。這一點不容易,箱子既然存在,它的存在就決定了你的意識。你在箱子裡,思想固然受束縛;你跳出來了,束縛可能還在潛意識中左右着你。

於是,在提倡創意的今天,有了新的口號:Think without the box,不但要跳出箱子,而且要不存在箱子。以新樓的裝修設計為例,要有全新的構想,把單位平面圖中可以拆掉東西的線條擦去,面對最大空白去構思。

話雖如此,要不受束縛終究是空話,天馬只能在想像中行空。最實際可行的是,把所有的限制弄明白,然後在特定的範圍── 一個小宇宙──之內,把事情做到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