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主題公園:最大市場中的最大市場

看到一個主題公園在中國的分布圖,其中包括中國自己建造的十大主題公園和外國世界級主題公園的投資。中國十大,五個在長江一線數省市,一個在北京,其餘四個在珠三角。外來的三個,一是已在上海開幕的迪士尼樂園,二是計劃二零二零年在北京開幕的環球影城,三是落戶珠海、未知什麼時候落成的華納夢工廠。這個圖忽略了香港,未包括香港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若加上,包括香港、深圳、廣州、珠海、東莞、中山、澳門等地的「大灣區」將擁有七個世界級的主題公園,是為世界上大型主題公園最密集的地區。

對於「大灣區」這個今年三月才由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提出的概念,香港有人譏之為「炒作」、「吹水」。可是主題公園這個側面清楚反映了「大灣區」的存在事實。比諸現存的紐約灣區、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三大灣區,珠三角「大灣區」不但毫不遜色,前景可能更令人嚮往。

中國古代早有人工興建的大型園林,在古籍裡面稱為苑、囿、宮苑、園囿、御苑。周文王建造的靈囿,宋徽宗興建的艮岳,慈禧太后建造的漪園、頤和園、圓明園,都名傳於世。可是這些都皇家園林,其中的詩情畫意、奇珍異獸都只供少數人觀賞,與現代向公眾開放的主題公園大異。

橫琴長隆海洋度假區夜景
現代主題公園是歐洲的產物,最初稱為「遊樂園」(amusement park),最早一座據稱是哥本哈根附近一五八三年建成的 Bakken (意為小山)。可以想像,最初的遊樂園在缺乏動力裝置下,很簡陋,簡簡單單的遊樂玩意就能滿足人們的好奇。此後數百年來,主題公園伴隨着社會經濟、科學技術、財富增長、閑餘時間增加而發展起來。它是城市化的產物,可以說是城市的休閒娛樂功能完善的象徵。主題公園有過不少轉型,每一次轉型都反映了時代發展和市場需要。

主題公園從丹麥的遊樂園發展到美國的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和歐洲的樂高樂園 (Legoland) 等,經歷了四五百年。在中國,主題公園從深圳一九八九年九月落成的「錦繡中華」算起,至今不到三十年,而中國竟然已成為主題公園最多的國家了。據維基百科的數字,二零一五年,美國的主題公園有 80 億美元營業額,中國是 46 億美元。從發展趨勢推算,到二零二零年,中國會成為最大的主題公園市場。

這個大市場的競爭之激烈是可以想像的,中國各路諸侯爭相割奪稱雄,國際豪強亦爭相插足分羹。除了上文提到的三家外來主題公園,投身戰圈的還有落戶江西安吉的 Hello Kitty 主題樂園;將在上海或周邊建造的樂高樂園;法拉利已宣布將在中國建設一座法拉利主題公園。主題公園在中國的白熱化競爭正在展開。

這個最大的主題公園市場的最大市場在哪裡? 很可能就是我們身邊的「大灣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