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咖啡愛好者:放心多飲幾杯

對於咖啡愛好者來說,最近有兩個好消息,兩個大型研究同時發表報告,都肯定這種可能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可益夀延年。咖啡之有益健康,近年已一再獲得醫學研究肯定,消除了人們多年來對咖啡的不少擔憂。最新的兩個報告仍然受注意,是因為受試人群多而廣,受試時間也長。它似乎發出了這樣的訊息:不管你飲的是什麼咖啡,每天飲飲都對健康有好處。

兩份報告七月中發表在美國的《內科紀錄》(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上,這是美國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出版的雜誌,具有國際權威性。兩項研究分別在歐洲和美國進行,歐洲的研究歷時 16 年,在十個國家追蹤了五十二萬餘名受試者。最大的發現是,每天飲咖啡三杯以上的男性,死亡風險減 18%;女性,減 8%。

美國的研究主要針對不同種族進行,也歷時16 年,受試者有十八萬多人,有拉丁裔人、黑人、夏威夷人、日裔人、白人等。結果顯示,每天飲一杯咖啡的,死亡風險下降 12%;每天飲兩三杯,風險下降 18%。進行研究的南加州大學研究人員說,心臟病、癌症、中風、呼吸道疾病、糖尿病、腎病的死亡風險都下降。

要注意的是,研究資料都是靠受試者自報的,結果並沒有考慮受試者其他方面的生活習慣,也沒有統計他們飲的是什麼咖啡,不知道他們用什麼方法沖泡,會加上什麼去調製 (若加奶,加的是脫脂奶還是全脂奶?),也不知道他們喝的咖啡有沒有咖啡因。

對過去的類似研究,有人指出,也要考慮咖啡愛好者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態度,譬如在歐洲地中海地區,那裡的咖啡愛好者愛泡咖啡店,愛在那裡與人聊天「吹水」,這對健康有正面作用。不喝咖啡者,有可能是本身的健康有問題才不喝咖啡的。

兩個新的研究在不同國家和種族人群中進行,受試者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很不一樣,疾病風險不同,泡製咖啡各有方式,而延年益夀的結果一致,說明咖啡本身確有重要作用。

歐洲的研究並發現,多喝咖啡者的炎症較少,油脂數據較健康,對葡萄糖的控制也較好。它又發現,喝咖啡與肝病、男性的自殺率、婦女的癌症、消化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呈反比關係,而幾乎所有致命疾病的死亡風險都下降了。

咖啡的成分非常複雜,據說有一百多種不同物質,過去有研究發現,其中不乏對神經有保護作用和抗炎的物質,有助降低柏金遜病等的風險。

雜誌同時發表的社論指出,咖啡的多酚與生物活性物質有抗氧化作用,有助降低對胰島素的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也有利於肝功能。新的研究發現,胰島素水平高低不限與糖尿病有關,也是癡肥等疾病的重要成因。社論認為,一天飲三到五杯咖啡不失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兩項研究都特別注意到吸煙的影響,對吸煙者與非吸煙者分別統計。結果發現,吸煙的咖啡愛好者一樣降低了疾病風險。但不能因而說咖啡抵銷了吸煙的危害。隨便把兩個有關聯的因素看作是因果關係,是分析問題時常犯的錯誤。

新發現會改變你的飲品嗜好嗎?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與營養學教授 Alberto Ascherio 說,如果你是咖啡愛好者,大可繼續開心享用咖啡,不愛喝咖啡,就繼續飲茶、飲水吧,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