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咖啡:愛聞多一點? 愛喝多一點?

喜歡喝咖啡嗎? 你未必喜歡,但相信一定喜歡聞咖啡,喜愛它的濃香,這香味在研磨咖啡豆時最濃烈。「歎咖啡」,因此可以不花錢,去聞好了。把咖啡喝進嘴裡,味道反倒不如它的香味讓人陶醉。

我一直認為,咖啡是宜於聞多於喝的。很多人愛喝「齋啡」,就是什麼都不添加的純味咖啡。喝咖啡越是講究的,越是愛這麼喝,而且要喝特濃的,黑黑的一小杯,不到五十毫升。不久前接待了一位美國來的年輕親戚,他對咖啡有專門研究,曾在一家大型咖啡公司工作,最初做最基層的烘焙工作,後來因為有營養學的學歷,獲調升到公司總部實驗室去。他由此培養出對咖啡的深厚興趣來,後來輾轉到了一家高級咖啡店做咖啡師,學習其本的沖調。他去旅行,必到處找當地的著名咖啡店喝咖啡,以比較和學習。到香港來,自然一樣。我陪他走了一下,也陪他喝,才真正品嘗到高級 espresso 的真正風味。老實說,真不懂欣賞。對咖啡的欣賞,相信也要學習和培養,就如潮汕人之飲功夫茶。

咖啡的成分很複雜,味道因而也複雜,基本上有苦、澀、甜、酸,還有不同的果味、草味,甚至泥土味。這都是喝到嘴裡品出來的,香味在其中不居重要地位,香味主要靠喝進口之前用鼻子去嗅。於是,喝咖啡也如喝茶、喝酒一樣,進口之前先用鼻子欣賞一番。

人的味覺與嗅覺由不同的神經細胞傳導和感受,味覺靠舌頭上的味蕾直接接觸食物,嗅覺的刺激物則必須是氣態物質,只有揮發性有味物質的分子,才能刺激嗅覺細胞。嗅覺細胞分布在鼻腔頂部,那裡也是呼吸道,氣味在其中一進一出,都會刺激到嗅覺細胞。可是進出的刺激不一樣,感覺不同。

食物進入嘴裡之後,氣味在呼出時刺激到嗅覺細胞,這叫「第二氣味感覺」,有別於氣味從外吸入時的「第一氣味感覺」。「第二氣味感覺」的刺激較輕微,而且取決於食物氣味本身的構成。很多食物因而聞起來臭而吃起來香,如芝士 (奶酪)、臭豆腐等,也有效果相反的,咖啡庶幾可歸此類。

從嘴巴嘗到的食物味道主要來自味蕾,但也有 8% 靠「第二氣味感覺」。若患上感冒或其他原因使「第二氣味感覺」受阻,進食就會覺得味道不一樣了。

據倫敦大學的 Barry Smith 教授說,咖啡的獨特香味由 631 種化合物構成,一旦喝進嘴去,還未下嚥,其中就約有一半被唾液抹煞掉,嗅覺細胞的感受因而大異。

據科學家的研究,世界萬千食物中,只有兩種是用鼻子去嗅和用嘴巴去嘗,感覺都是一樣的,那是巧格力 (朱古力) 和薰衣草。

對於喝咖啡,人們越來越講究了。剛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位咖啡達人的演講,說是咖啡豆一旦烘焙了,就失去生命,要在一周之內研磨喝掉,才能享受到咖啡的真正風味。因此,要喝最好的咖啡,最好自己烘焙。

日前在這裡寫到咖啡後,一位朋友看到,發來訊息說,從加拿大和日本買了未烘焙的咖啡「青豆」,回來自己烘焙。原來已有咖啡愛好者自己「炒豆」了。做朋友的鄰居真好,一定可以經常分享到咖啡的芬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