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虛擬世界推動的化妝潮流

美國的化妝達人 Patrick Starrr
不久前,看到一段頗叫人驚嚇的短片:一名相貌平庸 ── 刻薄點說是「不忍卒睹」 ── 的女子在鏡頭前通過一步一步的化妝,脫胎換骨般變得千嬌百媚!我半信半疑,懷疑短片是不是作假了,是不是移花接木換了一個人,只是沒有興趣仔細返看,當它變魔術好了。

後來在《華盛頓郵報》上讀到一篇關於美國化妝潮流的報道,再到 YouTube 看看那些有幾百粉絲的著名化妝達人的示範,才徹底折服了。原來不但醜女可以變美女,連「臭男人」也可以化作「美嬌娘」!

美國有一位網紅化妝導師叫 Patrick Starrr,一個 28 歲的有色人種男人,不但是網上有三百幾萬粉絲的「化妝藝術家」(makeup artist),還愛用自己的胖臉示範如何用各種化妝品一點一點塗抹,最後面目一新,成為濃妝艷抹的美女。他還把足夠闊大的臉龐一分為二,半「嫌脂粉污顏色」,半「為人作換天開」,化出個陰陽臉,讓你不得信服化妝品和化妝技術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人之愛美,純為天性,沒有什麼好指責的,化妝在原始人類就存在。我見過非洲一些部落的女性化妝照片,真讓人驚艷。即使動物禽獸,也知道美是繁衍的競爭優勢,會靠美麗來爭奪異性。

化妝有兩個趨向,一是減法,一是加法。照美國一些化妝專家說,過去的化妝都重於掩飾樣貌的不足,這裡掩飾一下,那裡掩飾一下,不想讓人看得出來。如今不一樣了,愛用加法,就是要添上本來不擁有的,眼睛不夠大,劃眼線讓它看來大一點;眼窩太淺,塗眼影製造陰影效果;眼睫毛不夠長,貼上假的;眉毛、鼻子、顴骨、嘴唇等等,通通設法改造。

經過大筆重彩的塗抹,如一位化妝專家說:「我們變成會走的油畫了。」

這形成龐大市場,美國的假眼睫毛市場,自二零一二年到二零一七年增長 75%,達到一億七千萬美元。假眼睫毛的用料、價格懸殊,便宜的只售幾美元;昂貴的難以計算,因為有紅狐毛、貂鼠毛的,還有帶鑽石的。有人嫌一幅不夠醒目,要貼上兩幅。美國的影視名人不貼上假睫毛都不敢上街了。

但市場是普通人的需求形成的,Patrick Starrr 的粉絲絕大部分是一般男女。另一方面,你卻不會在街頭見到多少「會走的油畫」,為什麼?

龐大化妝市場主要存在於網絡的虛擬世界中,它由手機、各種社交媒體等等交織而成。在虛擬世界中,人的身份、面貌也虛擬掉,會以理想化的面貌出現,YouTube 等五花八門的化妝課程滿足了這需要,手機的自拍功能瞬間讓人以新面目橫空出世。現實世界的殘酷與不滿,就這樣輕輕驅走 ── 我也可以這麼「酷」!

這樣的新潮其實並不新鮮。深圳近年出現很多影樓,專門為客人拍攝化妝、着裝照片,包括粵劇戲裝,客人男女老幼都有,照片都裝裱華美,好能存之久遠。低技術的虛擬世界,原來早在高科技的虛擬世界之外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