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漢字趨簡趨俗,勢所必然

「赤」字,從把筆象形的金文,簡化為線條的甲骨文,再
一步一步簡化為今天的楷書。
昨天在這裡展示了不同字體書寫的「山」字,有甲骨文、金文、小篆、楷體。山字的筆劃很簡單,但從中可以看到漢字演變的一個規律:簡化。

從甲骨文、金文、小篆到楷體的排列,大體上是漢字的演變進程。據考古所知,最古老的漢字是刻在甲骨上的文字,屬於上古漢字,是殷商遺物,距今大約三千六百年。司馬遷的《史記》中有〈殷本紀〉,詳細記載了商王朝的世系,過去史學界許多人對此將信將疑,因為沒有當時的文字記載和實物資料可以印證。甲骨上卜辭的發現和認定,證實了中國一個距今三千多年,長達六百多年王朝存在,考古價值非同凡響。已發現的不重複甲骨文單字約有四千五百個,能夠辨識的卻只有一千七百個左右。

金文又叫鐘鼎文,是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中國在商朝以前已有青銅器,金文卻是在盤庚遷殷(殷墟,今河南安陽西北)後的青銅器上才出現。這裡也是甲骨文大量出土的地方。據容庚的《金文編》,發現的金文共計 3722 個,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 2420 個。字數很精確。

金文「王」字是王手中的兵器,簡化到今天不見蹤影了。
甲骨文與金文大致是同一時期的文字,而漢字在兩者之前應有長時期發展過程,到殷商時期,同時存在甲骨文和金文已是相當成熟的文字體系,兩者大致一樣。兩者不同,主要是因為書寫方式有異造成的,這導致發現的甲骨文單字多過金文,而金文可識別的字卻多過甲骨文。為什麼會這樣?

日前到深圳中央書城去,覓得《漢字簡化之旅》一書,解答了這個疑問。我之前曾到書城想補購見過而沒有買下的《細說漢字》一書,卻發現書城的布局調整了,結果大海撈針,失望而回。這回再尋覓,才知道「語言文字」類書籍竟然擺放到幾乎全部是兒童書的地庫一角去。購得《細說漢字》,也意外地得到《漢字簡化之旅》。

在金文和甲骨文中,「車」有十多種寫法。
書的作者范子靖是何許人,書內不作介紹,上網也找不到線索。從書的內容看,作者對漢字的發展有很深入的研究。書的編寫花了極大功夫,為了說明古今書體的演變和互相影響,引用了大量各種書體字例以佐證,讓人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的趨勢是,簡化。這從甲骨文就開始。

金文鑄在主要用於祭祀的青銅器上,文字先刻於泥模再澆鑄,規整保守。甲骨文則直接刻在堅硬的骨板上。殷商迷信流行,做什麼事情都要先占卜一番,刻寫卜辭頻繁,刻字者不得不力求簡化筆劃。於是,金文的「山」是填滿的肥筆,甲骨的「山」就只用簡單的線條。可以說,金文是廟堂之上恭敬的文字;甲骨文卻以世俗的字體記述與神靈的溝通。

書中引述著名文字學家裘錫圭的話說:「我們可以把甲骨文看作當時的一種比較特殊的俗體字,而金文大體上可以看作當時的正體字。」

對於漢字演變,近年繁簡之爭不絕。擁護繁體者,都以繁體為正體,不屑於俗體,甲骨文因此被視為繁體字傳承的始祖,字義古雅,字形優美。誰知,甲骨文恰恰是商代通行的經過大幅度簡化的俗體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